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意识补课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9:21 新京报

  今年的两会上,有两个来自民营企业家的声音值得关注,一个来自此前曾遭遇“虎山行”至今依然深陷丑闻中的黄宏生,他在一份名为《关于营造中国企业家成长环境,打造民族企业家团队》的提案中呼吁保护企业家,希望政府能够借鉴美国经验,设立一个“邓小平勋章”,每年奖励那些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企业家(《新京报》,3月7日)。

  另一个声音来自号称“亚洲钻头大王”的飞达集团董事长朱国平。他在3月3日正式
宣布,将从个人薪金中每年拿出50万元资金用于资助江苏镇江的特困党员。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该笔资金将通过镇江市委组织部进行发放,届时镇江市内350名左右的特困党员将从中获益。

  在稍后通过互联网(中国网)公开刊发的一篇文章中,朱国平则提出“民营企业家要补社会责任这一课”  的建议。

  这两个声音之所以值得关注,是因为黄宏生作为道德失范的民营企业家“呼吁保护企业家”,而朱国平作为至少目前并未道德失范的民营企业家却提出民营企业家要“补课”。两人同为人大代表,同样在尽人大代表的职责,前者的提议得到了媒体高度的关注,后者的倡导却几乎无人呼应,这种鲜明的对照就格外引人注目。

  同样作为民营企业,创维的规模要远超飞达;同样作为民营企业家,黄宏生的影响也远超朱国平。这似乎是媒体给予前者格外关注的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应该是朱国平的善举并无太多“创意”,50万元的金额和350人的救助规模引不起媒体的兴趣。所以,媒体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了那些光彩夺目的企业家身上,像朱国平发出的这种值得关注的声音却被忽略了。

  据报道,朱国平原本准备拿出2000万元来成立“飞达特困党员基金会”,并每年从中提取20万元发放给镇江市的特困党员。但由于相关手续较为繁琐,而且此前没有先例,操作上有些困难,因此他改由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的形式予以设立,但从每年的资金发放上由原来设计的20万元提升到50万元。

  设立“特困党员基金”,作为一种善举,的确并没有太多的“创意”,但它是一位民营企业家所能想到的最佳方式;其每年从薪金中拿出50万元尽管远没有“拿2000万设立基金会”有轰动效应,却能够使更多人获益。从这个层面上来说,这每年50万元的价值远远超过2000万元。

  我们不可否认一个现实:在刚过去的一年,发生了太多有关民营企业的丑闻。这些丑闻不但影响了当事企业和当事人,而且已使民营企业的整体形象受到伤害。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确需要更多的朱国平提出同样的倡议:“中国需要有责任感的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要补社会责任这一课。”

  中国需要负责任的民营企业家,需要清醒的民营企业家,需要既能够致力于改善企业经营状况、提供更多的税收、解决更多就业问题,也能够在道德层面做出表率、合法经营、努力承担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家。

  从民间呼吁不再追问民营企业家的“原罪”到国家通过修改《宪法》保护合法私有财产,我们的国家正在为民营企业家提供更为宽松的环境。在这种氛围下,民营企业家更需要以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来展示整体的良好形象,这时候一些民营企业家的失范行为很容易伤害到民营企业家整体。

  黄宏生的对外“提要求”和朱国平的对内“提要求”,恰恰展示了两种民营企业家的“风采”。毫无疑问,后者的“补课”意识和“补课”行为更值得人们关注,然而媒体对这两个声音、两种“风采”的关注却截然不同,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朱国平在他的文章中说:我相信,只要我们民营企业家补上了社会责任这一课,成为奉公守法的“企业公民”,成为企业家的典范,那不但不再存在“国民待遇”的问题,而是会得到无数的鲜花和掌声。

  看起来,至少从媒体的角度,他的期待还需要时间。

  □迟宇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企业家新闻 全部社会责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