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民工荒背后是啃老族不断扩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7:25 中国青年报

  郭之纯

  全国政协委员江中联的一份提案,把当前日益严重的“啃老族”问题再度推到人们眼前。所谓“啃老族”,即社会学家所称的“新失业群体”,指已经成年却因无业只好靠父母养活的“待业青年”。

  劳动部披露,目前城镇新增劳动力中只有40%~50%能够实现就业,失业青年增幅为63.2%。在广东,这一情况更加严重,2004年第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长失业青年为13.56万,数量已经超过下岗人员。在需要就业的人群中,34岁以下的约有50.15万,占总量的83.98%。(3月5日《羊城晚报》)

  这与现在珠三角地区的“民工荒”相对照,特别耐人寻味:为什么一方面大量岗位招不到人,一方面一些当地年轻人却就不了业?对此,仅用“职业技能培训缺位,没有一技之长”等原因是无法解释通的。整体看来,这些城镇青年要比进城务工的农民所受教育要多一些。笔者推测,在“民工荒”的背景下出现如此之多的“啃老族”,与城镇青年不肯屈就那些“只有农民才肯打的工”有关。

  出现这种现象,除了因为城镇青年比较娇气外,另一个原因是那些“只有农民工才肯打的工”工作条件太艰苦,报酬太低,付出与收益明显不成比例。这显示了当前经济结构、劳资关系及分配制度的某些不协调性。当前的经济繁荣发展,在相当程度上还是由农民工的低待遇支撑着,其待遇之低是许多城镇就业者无法接受的。这已经背离“和谐社会”所要求的分配公平、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等基本原则。

  构事实上,当前这种有悖公平的分配方式已经弊端初现,“民工荒”已经让一些地区的经济发展遭遇瓶颈。

  我国当前经济工作的指导原则是“一次分配效率优先、二次分配保障公平”。“效率优先”不能无限度,更不能成为阻碍公平的借口。

  我们不能再延续对农民工的不公平待遇。正如经济学家吴敬琏所说,“经过20多年的高速增长,如果进城的民工还不能够分享经济增长的收益,是绝对不行的”。“过去我们还能够维持,是因为农村实在太穷了,是不得已而为之。而经济发展到了今天,屡屡发生的与农民工有关的问题已经给了我们一个警告”。

  当前,局部出现的“民工荒”给经济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而“啃老族”的不断扩大则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社会的安全隐患。只有当所有的劳动力市场都是公平的,所有的劳动都能得到公正的报酬,经济繁荣才具有道德基础,才是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才是和谐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工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