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今年与去年的两会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6:56 中国青年报

  汪金友

  “两会”召开前夕,就人民群众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与人民网从1月26日起联合在网上开展调查。截至目前,已有1万余名网友踊跃投票,从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教科文领域的40个问题中选出了他们关注的10个问题。这10个问题是:1.关注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2.反腐倡廉,惩处腐败分子;3.关注教育乱收费,警惕
教育腐败;4.解决看病难,建立健全医保体系;5.关注国企改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6.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7.重视信访,解民疾苦;8.打击假冒伪劣,重塑社会诚信;9.维护公平正义,树立司法权威;10.城市住房紧张,物价上扬。(3月3日人民网)

  由此我想起了去年“两会”前夕,新华网和《经济参考报》也曾联合推出过这样一项“你最关注的热点问题”网上调查,得到了网民和读者的热烈反应。通过网上投票方式,广大网民也选出了最关心的10个热点问题,具体内容是:1.反腐败;2.农民增收;3.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收入差距;4.教育乱收费;5.电信、铁路等垄断行业如何打破垄断;6.社会治安;7.如何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8.就业和再就业;9.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如何保护;10.台湾“公投”等问题。(新华网)

  把两年关注的热点一对比,我们可以把这些问题分成三类。

  一类是去年关注今年仍然关注的问题。比如缩小贫富差距问题、反腐败问题和教育乱收费问题。去年是热点,今年还是热点,去年排位靠前,今年排位仍很靠前。甚至在2003年、2002年的“两会”中,这些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为什么前年是热点,去年是热点,今年还是热点呢?答案很明显,就是这些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好。可能解决起来很难,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时间。也可能在会上是热点,会后就成了“凉点”。或者是在老百姓和代表委员心目中是热点,到了有关部门有关领导那里就成了“凉点”。所以我们只能寄希望于今年的“两会”,希望明年这些问题不再是热点。

  第二类,是去年是热点今年不再是热点的问题。比如农民增收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保护,前年和去年都喊得很多。为什么今年参与调查的1万多名网友,就很少人再提这事了呢?这说明这两件事都解决得比较好,或者正在下大力解决。农民工的欠薪问题、社会地位问题、合法权益问题,都在不断得到改善。而且在“两会”上替农民说话的代表和委员也越来越多。应该说,这也是前几年“两会”成功的结果。

  第三类,是去年没有关注而今年却开始关注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中,我觉得尤为应该引起代表和委员重视的是信访问题。在我的印象中,这也是首次成为“两会”的热点。有些人觉得自己有困难和委屈,那总得给他一个说话的地方。再如依法行政和树立司法权威问题,也非常重要。不仅要让人们学法、懂法,更要让人们服法、信法。如果法律只是某些执法者手里的橡皮泥,想怎么抻就怎么抻,想怎么捏就怎么捏,那立再多的法又有何用?还有国有资产流失和住房价格上涨等问题,也该引起高度重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两会关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