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网:公职人员只用一个银行账号可行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23:55 人民网

  网友:刘海明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洪宇6日提交重磅议案,建议国家尽快制定一部专门的《反腐败法》,将党的反腐败精神上升为法律及国家意志。该法的设想中,包括一项建立公职人员终身只用一个银行账号的制度。

  出台《反腐败法》的呼声早已有之,周代表以专家的身份不但为人大提出了制定《反腐败法》的建议,尤为可贵的是,较为详细地对该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设想框架,作用甚大。

  不过,笔者对周代表议案中有关“公职人员终身只用一个银行账号”的建议,有自己的一点看法:这个设想不错,只是可操作性不是很强。

  腐败问题由来已久,反腐败的历史几乎和腐败同时出现。古今中外,在反腐败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教训。周代表提出的建立“公职人员终身只用一个银行账号”制度,应该是在借鉴西方国家反腐败的经验基础上倡议的,而经济方面的腐败不外乎两大项内容:积累非法财富和挥霍非法财富。就酝酿中的“公职人员终身只用一个银行账号”制度而言,主要是预防公职人员利用职权“积累”非法财富。按照该制度的构想,预防公职人员腐败,定期申报其财产、收入,使这个群体成员的家庭财产透明,想腐败都不大容易。公职人员家庭财产透明当然很好,以前也不是没有实行过,但收效为什么不好呢,是因为公职人员的银行账号不止一个,所以不好监督。在周代表看来,采用了终身一个账号制度,公职人员在财产申报上就不至于再做手脚了。

  难题也恰恰在这里。要求公职人员终身只用一个银行账号,难度不大,只要银行系统携手执行,按公职人员的姓名、单位以及身份证号码,严格控制就成。但是,这个制度能不能防止腐败,因为尚未尝试,很难作出个客观的估计。可以肯定的是,一个账号是难以束缚住个别公职人员贪欲的。这些人为了腐败,可以用家庭其他成员,甚至亲戚的名义在银行开设户头,存放赃款。这样的话,已经腐败了的公职人员只需公布其个人账户上的资产即可。也就是说,表面上“清廉”不等同于实际上的腐败。如此一来,不知道“一个账号”制度的作用有多大。

  好制度不在于严厉,而在于缜密,不给遵守该制度者可乘之机。要确保达到这一效果,在拟定制度伊始,就必须充分考虑制度可能有的漏洞。制定制度好比建楼房,要杜绝豆腐渣工程,首先就得剔除豆腐渣产生的所有因素。同样,制定制度,更有必要把不具备可操作性的规定“修补”成不仅具有可操作性,而且具有实效性的条文。只有这样,制度才不至于在试行中被召回。

  当然,我们不能苛求一个人大代表在一份议案中就臻善臻美地将一部法律、一个制度的所有条款都考虑得非常周全、非常科学,只是说,应该预见到议案中不可行的部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