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三疑问直面现实 农民工在城市是否有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0:59 中国青年报

  民工荒是短期现象还是长期趋势?

  对农民工的歧视会逐步消失吗?

  农民工正在成为城市新阶层?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有1亿多农民离开土地进城务工。通过他们走出乡村走入城市的经济社会活动,农民工在改变自身生活和生命轨迹的同时,也在改变着社会流动的潜规则。

  从最初的“民工潮”,到今天一些地区的“民工荒”,农民工经历了怎样的变化?现行政策该如何调整?3月4日晚,全国人大代表王元成,全国政协委员谢遐龄,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共青团中央常委、青农部部长陶宏作客本报“两会圆桌”,就民工荒与农民工权益保护等问题进行面对面的探讨,共同关注农民工的疾苦和诉求。

  □目前,一些地方出现民工荒现象,这到底是短期现象还是长期趋势?另外,虽然东南沿海一些地方在闹民工荒,但据铁路部门的统计,四川等地春运期间民工外出只增不减,这些民工究竟流向了哪里?

  党国英:民工荒的问题,在全国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我是做农村经济研究的,对一些趋势性的问题关注比较多。我认为,诸如农民工子女教育等有关农民工问题,容易形成社会的热点,但这个问题从长期趋势来看很容易消失,很多国家都曾在一定的发展阶段出现过同样的问题。

  王元成:说到珠三角的民工荒,我的同乡也有在广东打工的,那儿的工资的确比内地一些地区高,但劳动强度确实太大,一干就是14个小时,而且生活条件比较差,有的甚至连饭都吃不饱,劳动法的相对规定根本没有得到落实。

  谢遐龄:我来自上海,民工荒的问题在上海表现还不明显。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民工荒,主要是因为待遇低,工作条件太差。一些特殊工种,应有的劳动保护也没有。

  □关于农民工问题,过去大家比较关注农民工权益保护问题,而从今年年初开始,大家关注的焦点已经转到民工荒的问题。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党国英:刚才大家提到广东农民工工资10年没涨,实际上10年间全国各地工资水平变化都不大,只是在广东表现比较明显。从经济学的角度看,经济结构没有调整,对农民工的技术水平没有提高要求,再加上劳动力的无限供给,在结构性市场条件下,工资是不会涨的。相反,在其他一些地方,经济结构水平提升,当地的工资就可能略有上升。

  从经济学角度分析,决定劳工市场工资水平的因素有长期和短期影响。以广东为例,当地的产业结构决定了当地的工资不会太高,如果工资水平要提高,可能要引起广东产业的调整。这是短期的影响。现在40多岁逐渐退出打工市场的一代农民工,当年为了养家糊口,打工的条件再差、收入再低也要去,而现在20多岁的这代农民工的生活压力相比他们的父辈小多了,对打工的条件、工资待遇会有一定的要求。这是缓慢但却是趋势性的影响因素。

  去年还有个短期因素的影响,即农民种粮的收益明显提高,粮食价格平均提高了30%,加上种粮补贴,长期短期影响因素集中在一起,因此去年出现了民工荒。今年民工荒的问题依然存在。因为劳动力市场供求和价格关系非常密切,供求关系反过来影响工资,工资影响劳务市场。我个人认为,如果城市化不到位,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不能转移到城市,城乡统筹发展就不能实现,农民收入增长也不会有保障,收入差距也难以缩小,和谐社会也不会建立起来。这大概是多数有关研究者的共识。从长远来说,像农民工子女上学这类问题都不是最难解决的事,更重要的是整个政策体系的配套问题。

  □农民工的主体是青年农民,农民工问题也可以说是青年问题,请问陶宏部长如何看待民工荒现象?

  陶宏:民工荒的的问题,我个人理解既是一种社会现象,也是一种经济现象。分析起来,深层次的原因不外乎两个:劳资关系和市场机制。

  在农村,农民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低,70%的模式是村里一个人先走出来,然后亲带亲,再带一帮人走出去。很少是通过中介组织经过技能培训走出来的。现在在劳务市场上,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是用工信息不对称,用人单位不知道到哪里去找人,农民工不知道到哪里打工能赚钱。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农民工的素质结构问题,一些农民工没有经过基本的职业技能培训,找工作就很困难。

  □怎样从社会结构演变角度认识农民进城?

  谢遐龄:从人口流动角度研究农民进城务工问题无疑是必要的,然而,当农民进城谋生形成的人口流动规模大到一定程度,就有了社会结构变化的意义。

  进城谋生的农民已经不是农民,而是城市中的新阶层。这是更深层次的社会结构变化。“外来流动人口”是个不科学的的术语。外来就读的大学生,因为有该城市户籍,尽管是临时性的,也未归入“外来流动人口”之列。来自欧美日澳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人员,真正是异地流动来的,而且流动性较大,也不列入“外来流动人口”。发财购房的外来人口,尽管无户籍,但因为已经发了财,虽然跑来跑去地从事商务活动,也要想方设法搞个身份给他们,划出“流动人口”之列。有的地方官员干脆声称,所谓“外来流动人口”与“农民工”是一回事。于是,不少已经在城里居住了5年以上的进城谋生人员,由于没发财,还得归入“外来的”、“流动的”人口之列,没有正式身份,缺乏社会保障,甚至缺少谋生手段,勉强维持生活,渐渐地沦落为新的城市贫民。“农民工”的称呼也是不科学的。一些地方以“外来流动人口”命名的进城谋生人员,是个复杂的人群。他们来自农村,其中极少数成为个体户、私营企业主等;其余的,“打工族”确实占了较大比例,但也有相当部分成为小商贩,还有的流入城郊成为异地农村的“打农族”,按照上述逻辑,似乎该称之为“农民农”;另有少量在城市里正向新的城市贫民过渡。笼统地称为“农民工”,是忽视了其中的“非工”人员。

  从那些一向被认定是“流动的”人口中区分出已经成为“固定的”城市社会成分的人员,并在行政上承认他们为城市居民,是当前要正视的问题。

  □如何解决农民工的培训问题,谁来买单?

  陶宏:如何进一步规范劳务中介组织、培训机构,为现代企业提供最需要的高素质的农民工,政府在这方面大有文章可做。

  要解决这个问题,要依靠政府和社会群众团体共同来做,要充分调动政府的公共手段、市场手段和社会团体的手段。目前,农业的市场化水平相对较低,农民的市场经济组织化程度低,当前首要的工作,是必须把来自千家万户的农民工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联系起来,把散兵游勇组织成市场经济中的联合舰队,这就要培养大量的劳务经纪人,目前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王元成:关于农民工培训问题,我认为要整合好相关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办学。社会力量办学收费比较灵活,我的计算机学校从一开始就对进城务工青年全部减半收费,对家庭特别贫困的进城务工青年费用全免。

  谢遐龄:关于农民工的技能培训问题,我有一个理想,就是对一些不是很热门的工种,能否政府出钱进行培训,然后进行上岗资格考试,颁发上岗证书。对于比较热门的工种,可以让受训者自己出钱,这部分投入他们自己能够挣得回来。

  陶宏: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应该引入市场机制,对社会培训机构实行招投标,优中选优,让高质量的社会培训机构进行高质量的技能培训。

  党国英:政府可不可以给农民工发个教育券,农民把教育券交给培训机构,一张券比如100元,培训机构可以收150元,教育券的钱还是政府出,办学是社会办。

  □大部分没有考上大学的农村孩子选择了出外打工,但他们缺乏职业技能培训,即使能接受一些简单的培训,也和城市的用工需求不对接。如何解决这个矛盾?

  王元成:现在好多外出打工的农村青年绝大部分是初中毕业的学生,高中生比较少,能否在他们的基础教育阶段,也就是在他们上初中二三年级的时候,增设一部分劳动技能培训课程?这些技能培训是给外出打工青年的最实惠的帮助。

  □我们在珠三角采访时了解到,许多工厂的劳工罢工时都提出“增加工资,恢复加班”的口号。而按照常理推测,这个口号应该是“增加工资,减少加班”。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看似矛盾的口号?此外,有调查显示,大多数的劳工愿意适当加班。这又是为什么?

  党国英:看似矛盾的提法,其实核心还是要增加收入,因为加班费是工资的翻倍。

  □王元成代表下午刚刚去考察过一个工地,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在两会期间到工地做调研。请问,这3年间您感觉到什么新变化?

  王元成:我连续3年去工地考察,感觉年年都有新变化。过去是我每到一个地方,农民工都会围上来争相向我诉说他们所遭受到的不公平遭遇。今天下午去工地,围上来的民工们诉苦的少了,说得最多的话题就是这两年他们感到务工的环境比原来好多了,过去他们上街不敢坐公共汽车,有的售票员看见他们就撵他们下车。现在这样的情况比较少了。还有一个变化就是原来办个暂住证要50多元,而现在只要5元。还有一个更大的变化,就是过去是工厂选工人,现在基本上是工人选工厂。有时,工人会三五个人包一辆出租车去几个工厂看看住的是什么条件、吃的是什么条件,要对比,要挑选才决定到哪儿去工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两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