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和谐社会中企业家的给予与索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4:1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叶秉喜

  近几年来,不少的民营企业发生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有的遇害、有的被捕、有的自杀、还有的在《福布斯》中国富人榜上乍一出现,便“人间消失”。社会上也逐渐出现了一种对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的“仇视”情结,关于民营企业家“原罪”的话题也不断地掀起一阵阵讨论。种种现象和结局,引发了部分民营企业家和富人的惶恐和不安,很多民营
企业家惟恐露富,或干脆海外定居。

  在营造和谐社会的现实条件下,我们必须冷静客观地反思这种现象。为的是让中国的民营企业家能够在和谐的社会中找到自己的支点,找到归属感,找到一种洗刷完“原罪”的安全感。民营企业家们在中国社会新一轮的转型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应该索取什么,奉献什么。勇于承担自己为创造和谐社会而尽的义务,同时争取自己应该拥有的权利。

  民营企业家应该索取什么呢?应该索取的是公平的竞争环境,应该索取的是政府为其创造的良好的经济秩序。有人要说,民营企业家们已经向社会索取了不少了,现在应该主要谈奉献了。笔者不敢苟同这种观点。君不见国内很多领域还对民营企业有歧视,拒绝其进入;君不见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依然不畅通;君不见宏观调控对民营企业多多少少制造了不公平……这些都构成了对民营企业家们的不利,也构成了对其竞争环境的不利。

  令我们欣喜的是,政府正在逐渐改善这样一个局面。举个例子来说,国家对于手机牌照实行管制,只给了国内10多家具有“国字号”背景的企业。而像奥克斯这样的民营企业却一直拿不到牌照。去年10月奥克斯一纸将信息产业部告上了法庭,这可以说是民营企业家的无奈之举,谁愿意和政府做对?今年春节刚过,就传来了国家以后对手机牌照实行核准制的消息。这可以说是对创维、奥克斯这样的民营企业开了绿灯。

  这是一种积极的信号。以此为契机,民营企业家除了等待之外,更应该通过多种方式争取这种权利。比如通过参政议政,代表提案来表达自己的愿望。

  权利和义务永远都是辩证的一对。民营企业家们先富起来了,就应该“先富者带动后富者”了。我觉得要从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去努力。

  在物质层面上,民营企业家应该努力去建立更多的基金:比如助学、扶贫等等。不管是李嘉诚还是洛克菲勒,其名下都有名目繁多的各种基金,其作用都是扶持贫、弱群体,推进社会和谐与进步;民营企业家还应该积极为政府多交税,而不是像目前的一些状况,不少民营企业家的财富都是建立在偷、漏税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家们还应该积极扩大和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给下岗工人、退伍军人和残疾人;民营企业家们更应该积极地走出国门,创建属于中国的世界品牌……

  同时,我们更应该倡导和鼓励的是一种民营企业家的精神。积极把一种创业致富精神传输给我们更多的民众,帮助他们创业;民营企业家应该创造一种积极的生活观,每一天精神十足的去面对;民营企业家还应该多支持慈善事业和光彩事业,参与到我们的公益事业之中去……

  民营企业家们就像是树木,而和谐社会则构成了他们的生态环境。在很多情况下,是社会的评价和目光决定 着“民营企业家和富人存在的目的”。如果有一天,我们的民营企业家门都能感叹到,他们已经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他们已经和其他社会阶层很好的融合,他们已经对的起自己的财富良心的时候,那么,他们将是我们社会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民族之幸!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