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我们需要高兴的中产阶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4: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向远洪

  在各个社会阶层中,中等收入阶层是社会的“稳定器”——强大而成熟的中等收入阶层对于社会的稳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虽然没有形成强大的中产阶层,但到目前为止也形成了为数不少的中等收入阶层。一个和谐社会的建立自然离不开这些中产阶层的和谐状态。

  最近,一项美国人做的报告宣称,在北京每年需要78万元才能过上中产阶层的生活。而数位内地学者认为,若家庭年收入在8万元至40万元人民币左右在北京即可过上中产阶层生活。

  然而,家庭收入达到上述标准的人大多数却并不认为自己就是中产阶层,许多人对自己的生活状态并不满意,财富拥有的现实与他们心态之间没有和谐可言。如果非要从收入角度给8万至4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群体圈定一个阶层的话,他们最多只会承认自己是新富中等收入阶层。因为在他们自己看来,他们虽然具有较高的经济收入,但高收入所付出的成本也是巨大的:生活压力、紧张的生活节奏、失去悠闲感。

  在他们潜意识里,中产阶层的生活状态可用“悠闲”来描绘:在物质上,中产阶层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和拥有者,有能力支付各种费用并过上安稳的生活;在精神上是自由的,除了工作之外,有自己充裕的闲暇时光。

  其实,这是中等收入阶层心态不平和所产生的幻想。

  即使在中产阶级号称最为强大的美国也不存在“悠闲”的中产阶层。目前,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占美国人口80%的中产阶级正在远离悠闲状态。所谓的中产阶级也正在失去原有的悠闲状态。全球竞争使他们无法拥有安全感,买房、供子女上大学、过体面的退休生活三件大事成为了多数美国中产阶级的生活中无法回避的“长征”。

  在俄罗斯,统计结果也显示,虽然最近5年俄罗斯中产阶级的人数增加了一倍,但是心理学家和医生们提供的情况使中产阶级人数增加带来的喜悦大打折扣。他们认为,中产阶级受到种种恐惧的困扰,严重损害着他们的健康。

  而在印度,按印度自己的说法,印度现有中产阶级约3亿人。显然,他们所说的中产阶级与美国的中产阶级不是同一概念。印度中产阶级的涵盖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富裕了的小企业主、初级技术员、富裕农民等一切努力劳动的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虽然没有其他国家的中产阶级那么富裕,但印度媒体在评价这个群体时特别指出: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钱了,这就使印度有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消费阶层和一个比较广大的消费市场,他们应该是印度的中产阶级。

  由此可见,要做具有一定的物质条件、精神上自由的悠闲中产阶层并非易事,这不是中国的特例,而是一种普遍社会现象。目前,在中国的一些大城市里,相当规模的中等收入阶层处于巨大的工作与生活压力之下。于是在现实生活中,他们从内心勾勒着一个悠闲的中产之梦。这种梦幻其实是社会转型时期人们内心的不安定感与疲惫感的一种折射,是一种对安稳而悠闲的生活的期待。中等收入阶层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增加自我认同感,这对于和谐社会的形成将是一个有力推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