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财富》2005 > 正文
 

中国财富:10大并购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3:48 《中国财富》

  所谓“十大”并购事件并非仅仅以交易规模作为评选标准,而是在众多的并购事件中找出那些从某些角度看最具独到之处的事件。

  入股康师傅——消费品市场金额最大

  2004年1月5日,亚洲著名饮料企业日本朝日啤酒及国际贸易集团伊藤忠商事株式会
社以约30亿元人民币(3.84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由康师傅13家饮品公司合并组建的康师傅饮品控股公司50%的股权。本次交易将康师傅饮料事业的企业价值作价9.5亿美元。这是近年中国消费品市场中涉及交易金额最大的并购案。此次康师傅出售资产净值6亿港元,出售价溢价5倍,反映了日方以及参与入股竞争者对康师傅在内地的市场地位和市场价值的高度认可。在中国内地饮料市场结构变化和规模增长迅速变化阶段,此次合资有利于加强其市场的领导地位,提高饮料产品的整体竞争力。对日方来说,合资使其具有了高起点,并且快速地进入了中国内地饮料市场,确立了在内地市场的饮料行业的突出地位。

  欧莱雅击败宝洁吞并羽西——受关注最多

  2004年1月28日,法国欧莱雅集团收购科蒂集团旗下的中国彩妆及护肤品牌羽西。此次收购还包括1997年底竣工,地理位置在经济重镇上海,总投资额2000万美元的化妆品生产基地,目前基地年产量达6000万件。这场争夺羽西并购案的另一位当事方,同时也是欧莱雅的竞争对手——宝洁公司也是国内大众耳熟能详的世界知名品牌,因此这场并购案受到多方关注。

  此次欧莱雅成功收购羽西品牌,进一步扩充了其金字塔式品牌战略的塔基部分的品牌阵营,也充分表明其发力国内低端市场的雄心,将战线拉向市场空间更为广阔的大众化妆品领域。在消费能力相对偏低的中国市场,低端市场恰恰是极其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企业快速增长必须依赖的市场。

  五大集团重组——中国最大建筑商问世

  2004年2月28日,原所属铁道部济南、郑州、北京、沈阳、昆明、成都、呼和浩特等7个铁路局的20家设计、施工企业并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在此基础上组建中铁六、七、八、九、十,五个工程集团。至此,中国建筑企业最大“航母”诞生。重组后的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拥有10个综合工程集团公司和大桥、隧道、建厂、电气化四个专业集团公司,以及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两个大型专业设计院,成为中国最大的建筑企业。此次重组将更加有利于实现其内部资源整合和竞争力的提升。国有企业需要通过产业整合,对企业和产业实现价值提升:一方面,将先进的企业管理制度引入到并购后的全新企业中;另一方面,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并协调运作,不断发展、增强企业核心能力。

  新中基购番茄巨头——国内证券首次介入

  2004年5月消息,新疆中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000972,新中基)与法国SCATV公司在巴黎合资成立了普罗旺斯食品有限公司,从事番茄的生产和销售。新中基以700万欧元持有普罗旺斯公司1518万股股份,占总股份的55%。SCATV合作社以设备、品牌和销售网络占总股本的45%。 普罗旺斯食品公司拥有14个知名品牌,其番茄的总产量占法国番茄总产量的50.33%。

  新中基凭借其收购行为成为了中国企业在法国农产品加工行业投资并控股的第一家,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并购的中介和财务顾问由国内的湘财证券担当,此举标志着国内券商开始介入跨国并购中介业务,中资投行开始打破外资投行在外资并购和境外并购业务中独霸的格局。

  AB收购哈啤——H股十年最大购并案

  2004年6月2日,哈啤原第一大股东,世界第二大啤酒集团SAB宣布:接受世界第一大啤酒集团Anheuser-Busch Limited(简称AB)报价,Anheuser-Busch Limited公司以每股5.58港元收购哈尔滨啤酒集团有限公司(0249.HK)股票。SAB向AB出售它所持有哈啤股权的29.6%,总价为50多亿港元,Anheuser-Busch Limited公司成为哈啤第一大股东。

  哈啤并购案,是H股10年历史上最大的购并案,历经一个多月的反复竞价,以AB的胜利而告终。加上此前,英特布鲁收购浙啤、苏格兰纽卡斯收购重庆啤酒、荷兰喜力参股粤海啤酒等表明,国际啤酒巨头强势挺进中国,根据自己的需求布局中国,他们开始新一轮的中国啤酒豪赌之旅。而国内诸多啤酒品牌,正在面临新一轮国际“资本化”的浪潮。

  上汽收双龙——我国汽车业最大海外并购

  2004年7月27日,上汽集团与朝兴银行(CHB)就收购韩国双龙汽车(SYMC)一事达成了共识,在随后的谅解备忘录(MOU)签署仪式上,作为主债权银行的朝兴银行行长崔东洙和上汽总裁胡茂元分别在MOU上签字。根据备忘录条款,上汽集团将成为双龙48.92%股权的独家优先收购者,预计其总值将超过5亿美元。自此,耗时9个月之久的蓝星、上汽对韩国双龙股权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上汽的收购行为是在2002年参股韩国大宇(占10%股份)后的又一次海外并购行动,也是迄今为止我国汽车业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在融入到国外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和跨国集团化发展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不过,中国企业在此次事件中的 “同室操戈”导致最后收购代价的提高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

  汇丰入股交行——交易金额最大

  2004年8月3日,汇丰银行在北京宣布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名义,以144.6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买入交通银行19.9%股权。入股后,汇丰成为交行继财政部之后第二大股东,这是迄今外资银行入股我国商业银行的最大一宗交易。目前交通银行在全国设有2700家分支机构,是中国第五大银行。汇丰是目前中国内地分行最多的外资银行,其网点遍及11个主要城市。汇丰此次收购交通银行19.9%的股份,仅仅比中国银监会规定的,单个外资银行在国内银行中持股比例20%的上限低0.1个百分点,无论是外资所占股本比重,或是交易金额,都是迄今为止外资参股中资银行的最高纪录。而从去年底银监会在金融业政策上的修改,到此次的汇丰收购成功,都预示着我国银行业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

  百联集团收购5家上市公司

  经国务院批准,百联集团通过股权行政划拨方式,收购第一百货、华联商厦、华联超市、友谊股份、物贸中心5家上市公司相关股权,并成为这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实施资产划转后,以2002年12月31日数据为准,百联集团拥有总资产284亿元,净资产84亿元。拥有第一百货、华联商厦、华联超市、友谊股份、物贸中心、第一医药和联华超市等7家上市公司;拥有多家知名企业和遍布全国23个省市的近5000家营业网点,涵盖了包括百货、标准超市、大卖场、便利店、购物中心、专业卖场和物流在内的多种业态,是一个特大型流通产业集团。随着“百联模式”方案的出台,在监管部门着力推出减少关联交易的趋势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有实力的集团公司开始整合各自旗下的资源。

  华源集团收购北京医药集团、鲁抗集团

  2004年11月中旬,中国华源集团通过旗下中国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中国高新技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以现金9.28亿元、2.32亿元增资北药集团,合计持有改制后北药集团50%的股权;由此,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正式成为北京医药集团新的控股股东。几乎同时,华源通过其控股的上海医药集团重组国内四大抗生素企业之一的鲁抗集团,用不超过10亿元的资金取得鲁抗集团60%的股份。自2001年华源集团将大生命产业确定为自己的核心产业之后,在全国选择最具优势的医药大企业进行收购成为华源坚定不移的扩张战略。2002年,华源集团完成了对上海医药集团的并购。一连串收购行为,不仅完善了产业链,而且完成了华源东南北在西城市的布局,其倾力打造的医药航母日趋成型。

  联想并购IBM PC

  2004年12月8日联想集团在京宣布,该集团已与IBM签署协议,以12.5亿美元收购了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收购的业务为IBM全球的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研发和制造业务。联想集团将成为世界第三大PC厂商,并一举跨入全球500强的行列。其付出的12.5亿美元是以6.5亿美元现金和6亿美元的联想股票构成的。对于年收入30亿美元左右的联想,购并IBM每年带来约110亿美元收入的PC业务确实可以称得上是“蛇吞象”的撼世之举,此次并购也是关系到全球PC产业格局的大事。从积极方面看,IBM的品牌及其客户群对联想来说是一笔财富,同时也为联想轰开了全球市场的一道大门。不过,也有人对这次并购的结果持有怀疑的态度,认为联想斥巨资购买IBM因不看好而抛出的PC业务,会令自己背上更重的包袱。

  5大并购公司

  在2004年的并购舞台上,有些企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他们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上演了两次、甚至更多的资本运作大戏。

  联想集团

  在世人瞩目的收购IBM PC业务之前,联想集团本年度其实已经上演过一出“并购大戏”: 7月28日下午,联想和亚信两家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了置换协议,联想集团以IT服务业务主体部分作价3亿元,置换亚信公司15%的股权。 根据协议,联想将成为亚信公司单一最大股东,原亚信控股有限公司将更名为“亚信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下辖两个公司:以亚信科技主营业务通信软件与专业服务为主体的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和以原联想IT服务业务为主体的非电信IT服务业务的新公司——联想亚信科技有限公司。

  2004年对于联想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其在发展策略、业务、人员等方面均作了重大调整。也正因为如此的“大动干戈”,让人们对联想的前景更加关注。

  华润集团

  3月11日,华润啤酒有限公司和浙江钱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华润将出资3500万美元,收购钱啤70%的股份。至此,华润在全国拥有的啤酒企业数量达到了36个。3月收购杭州钱江啤酒后,5月20日,华润啤酒再次斥资2.8亿元继收购安徽龙津啤酒。10月14日,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称,山东省聊城市国资局已于9月28日与华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华润以现金2.3亿元出资,持有公司51%的股权,华润股份由此通过华润东阿实现了对东阿阿胶的实际控制权。聊城市国资局以其持有的东阿阿胶全部国家股及其它资产出资,比例占华润东阿的49%。华润从来就是资本运作专家,所以,在一年之内达成多起并购案并不足为奇,乃是其一贯作风使然。

  TCL集团

  2004年4月26日, TCL通讯宣布已与阿尔卡特签订谅解备忘录,双方将组建一家从事手机及相关产品和服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合资公司。TCL通讯与阿尔卡特新公司将在全球独家销售和分销阿尔卡特品牌的手机。此次收购还包括位于上海的一个生产基地。

  7月29日,TCL和汤姆逊合资组建了TTE公司,这是目前为止全球最大的彩电企业。该公司随后在深圳正式挂牌运营。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实行跨国并购,单从规模上论,就有业内人士说,它标志着中国企业第一次通过并购圆了世界梦。

  TCL集团绝对是“资本运作明星”,掌门人李东生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他通过吸收合并TCL通讯而实现TCL集团整体上市的运作也堪称2004资本运作之超级典范。

  上汽集团

  在成功收购韩国双龙之后,2004年9月,上汽集团经过与重庆重汽长时间的谈判,完成了对重庆重汽的收购,并且双方进行了签约。上汽与重庆重汽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新公司会在重庆北部新区经开园黄茅坪附近征地建设新厂,生产的车型仍将是重型汽车。

  从2004年初开始,上汽集团在并购、重组中的表现异乎寻常的活跃,一系列海内海外的资本运作,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2004年,上汽集团成功进入《财富》500强,成为中国第一个进入500强的汽车制造企业。但是这些成就并不能让上汽止步,它有着更大的雄心。为了快速成长为一家世界级的公司,上汽加快了并购、重组的步伐。在上汽集团产业整合的历史上,2004年可称为并购年。

  新浪

  2月27日,新浪收购了国内移动增值服务提供商网兴科技。在此次交易中,双方确定了收购上限,即不超过1.25亿美元,约10亿元人民币。收购额的60%将以现金支付,其余则用新浪的股票支付。这是新浪继收购广东讯龙公司之后第二次在短信领域出手并购,该收购将为新浪带来200万的付费用户。

  7月8日,新浪表示已经正式完成对Davidhill Capital Inc.及其UC 即时通信技术平台朗玛UC的收购。新浪将支付价值1500万美元的现金和股票作为首期付款,余款将根据业绩增长情况,于第二年支付最高达2100万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本次新浪并购朗玛公司实现了两大网络平台的资源互补和强强联手,标志着新浪将利用自身固有优势,全力攻占新一代即时通讯产业的高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