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资源短缺和金融改革是中国经济的主要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

  渣打银行认为,中国经济只是缓慢着陆,避免硬着陆仍是挑战,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很可能从2004年的9.3%下降到8.5%

  本报记者 单羽青

  渣打银行主题为“放慢速度,以保持久”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让中国经济逐渐放
慢速度的努力仍在继续,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很可能从2004年的9.3%下降到8.5%。同时,美元与人民币的比值将有变化,而资源短缺和金融领域改革将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

  经济增长很可能不如2004年

  3月3日,报告作者——渣打银行驻中国的经济分析师StephenGreen(王志浩)对记者表示,2005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将来自于持续强劲的投资,宏观政策环境支持、私人消费旺盛,贸易障碍减少而出口增长,以及外国资本和技术的继续流入。尽管如此,增长率却很有可能不如2004年。

  政府的国内投资和信贷控制开始产生效果,投资增长开始从高峰点下滑,宏观经济的发展将转而依赖其他动力。私人消费和净进口应该能够抵消一些投资放缓的影响,但不会完全抵消。

  StephenGreen认为,虽然通胀率在2005年初开始下降,但由于对原材料的需求持续强劲,石油价格高,人民币定值低,通胀仍有重新抬头的风险。此外,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外部环境也不确定,易于起伏。增长本身也有消极的风险,尤其是外部环境带来的作用。2005年的外部环境将比过去几年严峻得多。如果美国经济放慢速度,或者美国利率快速上升,都会给中国直接、间接带来广泛和严重的影响。

  贷款利率将再次上升51个基点

  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只是缓慢着陆,避免硬着陆仍是挑战。这在2005年仍是政策制定者关注的焦点。根据官方统计,2004年的GDP中,投资占50%,远高于其他新兴市场。现在的挑战是既要削减投资又要避免增长的大幅下降。

  StephenGreen指出,2005年的重点消除在钢铁水泥、石油行业投资的严格控制。这些粗放的控制措施短期有效,但无法持续,将会产生更多的官僚主义,削弱市场的力量,不利于计划内投资的效率。但是,随着投资控制的放宽,政府必须确保过度便宜的资本不触发另一轮投资潮。

  2004年10月,人民币利率上升27个基点,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希望以市场工具管理经济。StephenGreen预计,由于存在通胀重新抬头的风险,央行很有可能继续倡导以利率为宏观调控工具,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2005年的消费价格指数将是3%,贷款利率将再次上升51个基本点。

  汇率改革进入关键阶段

  中国的汇率政策是个引起大辩论的话题。尽管不支持迅速改变汇率政策的观点,不支持快速开放资本账户的呼吁,不相信美国经济不平衡是由中国或人民币汇率过低所导致,但渣打银行研究认为,扩大人民币的浮动幅度有充分的经济理由。

  渣打银行的人民币行情表显示,中国正面临货币改革前所未有的压力。该行情表考虑到中国货币兑换率政策的可持续性、人民币的竞争力和宏观经济条件。根据这一行情表,2005年,如果能把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稍微扩大一些(+/-3%),将是有用之举。而假如美元在最近稳定之后又再次下滑,扩大人民币浮动幅度将更为必要。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改变汇率政策是个复杂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担心,任何变动都会引发更多的投机资本流入。但由于美元疲软,美中两国的经济状况非常不同,保持与美元挂钩带来的经济代价将是沉重的。而货币灵活幅度的增加将促使中国的贸易账户走向平衡,促使中国更好地消化其主要贸易伙伴国经济周期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有助于平稳国内经济的压力。

  中国经济的弱点:资源短缺和金融改革

  报告称,虽然中国经济生机勃勃,但也有几个弱点。如果政府在解决这些弱点问题方面力度不够,就有可能削弱经济增长。其中,资源短缺和金融体系改革挑战巨大。

  以能源为例。2004年前9个月,31个省区有24个拉闸限电,国际能源机构(IEA)估计,在2030年以前,中国的能源需求将每年增长4.5%,这需要在电力行业,尤其是新电站的建设上投资20亿美元。交通设施的更新换代也在所必行。尽管到2005年发电能力的短缺很可能将缓和,但燃料供应尤其是煤的供应仍是一个大问题。

  粮食同样也是个问题。占世界可耕面积7%的国土却要养活20%的人口,近年来由于城市扩大占用可耕地使这一结构问题进一步恶化。

  中国经济的另外一个突出弱点是其金融体系。银行业全面开放的2006年底不久将至,中国政府正在加快银行改革。但坏账(NPL)上升仍是需要注意的重要问题。尽管外界对于官方数字的怀疑依然存在,但四大国有银行资产中的坏账比例已经下降到15.7%,约为1400亿人民币(合169亿美元)。报告分析认为,2003年贷款总量增加是坏账比例下降的促进因素,勾销或出售坏账则是2004年比例下降的更重要的因素。但是,经济降温将有可能坏账比例的下降速度,2001-2003年的投资热潮可能将产生新一轮坏账。

  对坏账可能的数额的预测结果显然是惊人的。渣打银行估计,仅仅是购车贷款,就可能有900亿人民币的欠款,相当于全国购车贷款总额的一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增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