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财富圈》2005 > 正文
 

中年精英的工作之瘾与生命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5:57 财富圈

  彭作义、杨迈、汤君年、王均瑶……这一长串名单上的每一个人,都在四五十岁的黄金年华早早离去,而他们逝世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劳累过度。

  “爱康”网CEO张黎刚尖锐地指出:成功创业一次,人生就此减去5年。

  勤勉工作是种美德,但不应以生命作为代价。

  “工作狂”并不是一个值得尊敬的称号,它更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

  正像法国伊迪文化传播公司总裁亚丁所说的那样:“人应该学会一边工作,一边生活。”

  输了健康,赢了世界又如何?

  工作狂是一种令人耽溺的嗜好,是一种令人困惑的紊乱,它不仅意味着辛勤工作,也和加班加点不能画上等号。

  2004年11月7日,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因肠癌逝世,年仅38岁。此前不久,他刚刚获得上海市第11届杰出青年的称号。王均瑶少年辍学经商,25岁时承包了长沙—温州的包机航线,创立了中国第一家民营包机公司。2002年9月,他入股武汉航空18%,成为进军航空业的民营企业家第一人。王均瑶白手起家,到他死时,均瑶集团已拥有航空、乳业和置业投资3大板块,集团总资产35亿元。

  就在去世前不久,王均瑶还雄心勃勃地准备创办自己的航空公司,英年早逝,令人扼腕。熟悉他的人都说,王均瑶是累死的。均瑶集团西南区总经理李枝名说:“他玩命工作的操劳程度非常人能比。”

  其实,王均瑶的健康早就出现了问题。一年前他已经知道自己身患绝症。今年6月赴欧洲考察时,他没有和大家一起去景点游玩,而是待在酒店里,借口是“太累了”。7月,也许是为了避免别人知道,他化名王华,住进了上海瑞金医院,直到病逝。

  王均瑶的死震惊了全国工商界,对浙江商人的触动尤其大。一时间,体检、健身蔚然成风,很多商人甚至把谈生意的场合从饭店转移到健身中心。人们都在思索同一个问题:为了工作,牺牲健康,值得吗?

  2002年,全国3539个接受调查的企业家中,有90%表示工作压力大,76%的企业家认为工作状态紧张。调查还发现,平均每4个企业家中就有一位患有与工作紧张相关的慢性疾病,如神经衰弱、高血压、慢性胃炎等。许多企业家觉得内心孤独,甚至产生厌世心理。一句话,工作狂害人非浅。

  什么是工作狂?如果你除了生意伙伴没有朋友,除了工作没有爱好,你爱你的事业超过爱你的爱人,你想的是如何让自己的企业抵御竞争对手的冲击,却忽略了让自己的身体免遭疾病的侵扰。如果你是这样的人,那你已经是名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人了。

  疯狂工作并不总是一件美妙的事,它在带给你金钱、地位和成就感的同时,也消耗着你的健康,吞噬着你的生活。它像一个幽灵,在不同的地方会有不同的变体。在日本,它的变体叫作“过劳死”,每年有1000条生命成为它的食物。日本人因中风和心脏病而死亡的人数中有5%是工作过于劳累引起的。据美国《时代》周刊披露,仅1995年一年内,日本就有12家大公司的总经理相继猝死,年龄大多在四五十岁。在荷兰,它的名字叫“空闲病”,3%的荷兰人都患有这种离奇的病症,他们平时拼命工作,好不容易盼到周末或假期,却发现自己身体不适,郁郁寡欢,无论如何也放松不下来。而在美国,工作狂人有一个相对来说动听得多的名字:“令人尊敬的瘾君子”。每年,美国都会“涌现”数百万这种瘾君子。

  是的,工作狂是一种令人耽溺的嗜好,是一种令人困惑的紊乱,它不仅意味着辛勤工作,也和加班加点不能画上等号。辛勤劳动是种美德,它让人类登上月球,发明了疫苗,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而工作狂则把伤害的枪口对准了自己。辛勤工作的人和工作狂人的区别是:前者工作时想着滑雪度假,后者在滑雪度假的时候想着工作。不到灾难性的后果发生,工作狂人很少关注自己的健康,不是因为他们不得不工作,而是因为他们感到自己需要工作。

  为什么工作令人上瘾?因为肾上腺素。不要笑,工作狂对肾上腺素有种生理需要。科学研究已经确定,工作狂会努力找高压力的事情来做,以便让肾上腺素保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办公室并不会激发工作狂,正像超市不会造就购物狂,它只是诱发你肾上腺素分泌的处所而已。

  一些心理学家认为,工作狂的种子往往早在童年就已经萌芽了。很多工作狂的父母都曾经酗酒,家庭出现过问题。工作狂沉迷于工作,其意图是为了控制不可控制的局面。还有很多工作狂的父母是完美主义者,对孩子有着不切实际的期望。这样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长大以后,会以为任何事情都不够好,他们试图在一切方面都做到更好,以博得父母的赞许和表扬。但问题是,我们不可能做到完美,完美主义者很容易成为工作狂,他们永远不能到达终点,因为终点始终在向前推进。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工作狂把时间都花在工作上,牺牲了健康,疏远了家人,却总是效率低下。

  工作狂的表现并不完全一致,一般说来,有4种工作狂值得引起我们注意。

  ● 偏执型工作狂:这种人相信一种简单的二分法:要么就不做,要做就要做到完美。他们往往迟迟不能开始工作,直到最后期限快要到来时才匆匆动工,他们疲于奔命,事情却经常搞得一团糟。

  ● 贪婪型工作狂:为了提高肾上腺素水平,他们拼命去做自己根本做不过来的工作。他们风风火火,却粗心大意。

  ● 善变型工作狂:这种人往往迫不及待地开始工作,却不能完成工作,因为他们又想到了另一件工作,对原来的工作就丧失了兴趣。他们点子很多,却很少注重细节和项目的实施。

  ● 迟钝型工作狂:他们做事慢条斯理,讲究方法,甚至精雕细琢。眼睛只盯住一件事,也不会与他人合作。他们往往是无可救药的完美主义者,很少能够按期完成工作,因为“还没有做得完美”。

  除了那些可见的身体变化以外,还有一个更加隐蔽、但也许因此更加可怕的杀手:心理疾病。去年8月4日,54岁的韩国现代集团董事长郑梦宪从位于12楼的办公室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留下遗书说:“愚蠢的人做出了愚蠢的事情。希望大家原谅做出蠢事的本人。”一个月后,素有“河南首富”之称的乔金岭毫无征兆地在办公室自杀。从1993年开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家调查系统一年一度地追踪全国范围内的企业家。调查发现,1994年,只有不到两成的企业家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到了1997年,企业家的每天工作和学习时间平均达到14个小时。长期的压力让人神经紧绷,过于繁重的工作让人很难找到疏解和放松的机会,这样恶劣的状况下,心理疾病乘虚而入,也就不足为怪了。输了生命,赢了世界又如何?工作和健康,谁是鱼,谁是熊掌,只有你自己才能决定。

  张黎刚:身体“企业”管理之道

  张黎刚曾是Sohu和Elong的中坚人物,后来第三次创业,成了“爱康”网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创立了中国第一家专业健康管理公司。

  张黎刚曾是Sohu和Elong的中坚人物,后来第三次创业,成了“爱康”网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创立了中国第一家专业健康管理公司。因为他相信,健康无价,管理好自己的身体,是管理好一个企业的先决条件。他是参加健身操的唯一的男人。一开始,他的教练并不知道他是谁,后来,她在一本时尚杂志上看到了关于他的报道,对他说:“我还有这么好的学生啊!”

  TIDE:怎么想到去做以健康管理为理念的公司呢?

  张:第一,作为商人,凭直觉,我觉得这是一个商机。哪个行业最差最烂,就是最有机会的,只有老百姓不满意才有机会。正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去医院,而且怨声载道,对医疗很不满,我们的价值才能体现。第二,我要考虑这个行业我有没有优势。我从哈佛毕业,没当过医生,没有在医院工作过,但是我感觉这个东西我能够很快弄懂。第三,如果能从事一个行业,并将它视为一个崇高追求的话,我想“爱康”正好可以帮我实现这一点。

  TIDE:最近因健康问题猝死的中年企业家似乎特别多,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张:我觉得像王均瑶、汤臣的老总汤君年的过早去世,最关键的原因是中国的健康管理缺位造成的。哈佛的研究报告表明,50%的肿瘤,80%糖尿病,都是人为因素,是生活方式不健康造成的。

  美国的大多数公司买的商业医疗保险中覆盖了一项健康管理服务。企业帮员工买了之后,会从员工的工资中抽取一份钱,交给第三方健康管理服务公司。健康管理公司既不是医院也不是体检中心,它专门照看高危的患病人群。

  “爱康”的定位正是第三方的健康管理服务公司。对于高收入家庭的人,爱康提供下面几项服务:首先提供一年一次全面的体检,第二是提供全面的评估。举个例子,王均瑶不缺钱,他有能力买到最好的服务,可是他的健康却没有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所以,第一要体检,第二要评估。我们把评估分为几个等级:健康的、亚健康的、高危的、患病的。对于每一种状态,我们都有不同的跟踪、干预方式。人们现在的状态健康,并不一定表明他们将来的健康,我们希望人们保持这种健康方式,并用一系列的方式来跟踪、干预。

  体检出来的都是一些临床的病症,但往往此时已经迟了。因此,我们增加了很多特异性的体检服务,包括像肿瘤早期预测这样的服务项目。很多最新技术的还没有被广泛运用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提供给人们了。

  TIDE:人们经常会说,“太忙了,没空锻炼”,怎样解决这个难题?

  张:我印象很深的是,以前在美国,同事出差的时候,他们会订那种有很好健身房的宾馆进行运动。我相信再忙的人都是有时间来运动的,包括我自己也一样。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健身。因为我发现如果连续一个月都没有去健身的话,我的工作效率特别低。但是,去过之后,精力明显增强了。不运动容易导致低效率的工作,我想这是一个意识问题。

  我认为一个管理企业的人,要先管理好自己的身体和时间,才有能力去管理一个企业。如果他连自己的身体都管理不好的话,我根本就不相信他能够管理好企业。

  TIDE:那你是怎样管理自己身体的?

  张:我喜欢两项运动,一是跳健身操,二是开快车。大多数人去健身房可能喜欢举重、跑步之类的运动,我觉得光做力量训练太枯燥,就选择了跳健身操。已经跳了3年,效果非常好。它让我感觉精力充沛,刚柔并进。印象中,我也是那里面唯一的男人。一开始,我的教练并不知道我是谁,后来,她在一本时尚杂志上看到了关于我的报道,对我说:“我还有这么好的学生啊!”(笑)另外,我最喜欢的一项运动是开快车。在高速公路上,我总是那个开得最快的人。有的时候,我会半夜开车上京沈高速路。在美国开不了,开快车只有在中国开。但这也有一定的危险,不提倡大家尝试。我这样做,大概因为我个人喜欢冒险。

  TIDE:你也吸烟、喝酒吗?

  张:我曾经也抽烟的。当我意识到抽烟对健康有害时,就不再抽了。我喜欢葡萄酒、白酒、啤酒。喝酒也是有节制的,只是偶尔喝一喝。抽烟的人得肺癌占了很大比例,喝酒凶猛的人的脂肪肝的比例就高。

  TIDE:营养方面你是怎么调节的?

  张:我唯一服用的营养品是维他命。像我们这样的人,多数时间都在外面吃饭,缺乏维生素。服用维他命可以让你的真实年龄增长4年。

  TIDE:可不可以认为,你把健康看得比工作重要?

  张:我觉得这个问题对于男人和女人而言是有区别的。对男人来讲,工作是放在第一位的,可能工作的代价就是把健康牺牲掉了。但作为男人,这是责无旁贷的。对于女人来讲,大多数会把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而工作则退居第二。当然,也有个别例外。

  TIDE:这样说起来,工作和健康正是鱼和熊掌的关系——不能兼得。

  张:我觉得在创业阶段,一个企业家会牺牲掉自己的健康。当事业上了轨道之后,我相信,这时候,企业家再忙也是有时间去关心自己健康的。说一点时间都没有的人,只能说他根本没有达到这个水准——成功的企业家应该是做策略型的,他做得更多的是规划工作,其他的工作,可以由经理人打理。

  TIDE:你感觉现在的工作压力大吗?有没有力不从心的感觉?

  张:现在的工作压力还是很大的,都是自己给自己的压力。不过,我很会调整自己的状态。这是我参与的第三家创业公司。在Sohu的时候,我和张朝阳都是最晚回家的,吃饭就在食堂吃。我有一种感觉,每成功创业一次,就会缩短5年的寿命。我不断地调整自己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喜欢吃鱼,坚持吃维他命,不抽烟不喝酒,尽量早睡早起。

  亚丁:在工作的同时享受生活

  亚丁今年48岁,现任法国伊迪文化传播公司总裁,身兼作家、电视节目制片人和导演多重身份。他是北京大学法语系高材生,在法国生活了20年。

  “幸福,就是将个人的精力和能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同时,享受与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欢乐时光。”亚丁这样说。亚丁今年48岁,现任法国伊迪文化传播公司总裁,身兼作家、电视节目制片人和导演多重身份。他是北京大学法语系高材生,在法国生活了20年。他的小说《高粱红了》曾获包括法国青年龚古尔文学奖在内的多项国际大奖。对于健康问题,他也有着独到的看法。

  TIDE:前不久企业家王均瑶劳累而死,您一定也听说了。

  亚丁:这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我发现国内几乎所有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存在一个思想误区:我辛辛苦苦干一段时间,等干完之后再休息,再充分享受生活。其实,这种思想恰恰是不正确的。

  由于过去人们的生活相对贫穷,也没有什么机会做事情。突然,有机会可以发展事业,可以赚钱了,人们就拼命地去做事业,挣大钱。其中有一部分人,他们觉得发展事业是一种享受,一种乐趣;这就像以前的人干革命一样,他们知道自己可能享受不到革命的成果,随时都会有牺牲的危险,但他们仍然去干革命,为什么?因为那是一种理想。现在有很多企业家好像都是这样。但是,人们在拼命发展事业、赚钱的时候过度劳累,那时身体没有出现问题,是因为有一种信念在支撑。等人们赚到了钱,事业也发展到顶峰时,人们感到枯燥乏味的同时,个人的身体也开始走下坡路。

  我想,人都是以生活幸福为标准,为真正目的的。每个人对幸福涵义的理解不同:有的人觉得就算自己工作累死,只要成功了,就是幸福的;还有的人觉得要学会在工作中调整自己。我属于后者。我想,人要成就,要成功,当然要付出艰苦劳动,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不能忽视身体的保养、锻炼。其实,人应该学会一边工作,一边生活。

  TIDE:你一直就是这么想,这么做的吗?

  亚丁:我也是这些年才有保养身体的意识,我会进行工作方面的调整了,以前只知道拼命工作。人们在干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时,总会处于一种兴奋状态,多干点活儿没有关系。但是,不要忘记调整。在周末,我尽量不工作,而是邀约朋友、带上家人去怀柔的别墅度假,呼吸清新的空气。在保养身体方面,我有一个秘诀,其实也是众所周知的秘诀,那就是饮食的均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大多数人不太注意饮食的均衡。人们的身体出现问题,多数情况正是由于不注意饮食的均衡而造成的。均衡饮食——它对健康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TIDE:你平时的饮食结构是怎样的?

  亚丁:我的饮食结构采取中西结合的方式。早餐是西餐:鲜橙汁、奶酪、面包等,这些食物我会从法国带回国,前提是保证它们的新鲜。其实,现在国内的经济条件好了,想吃奶酪和面包,不一定要从国外带回来,到处都有卖的。我的中饭和晚饭是中餐。我不认为清淡的饭菜就是健康的。吃饭不仅为了填饱肚子,同时也是种乐趣啊,要吃得好,吃得丰富,营养才会均衡。

  TIDE:是不是健康曾经出现问题,才提醒您注意保养?

  亚丁:目前我的健康还没有问题。但是,我已经开始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了。因为有一天跑步,我发现自己没跑几步,就开始喘气了。

  以前住在巴黎的时候,那栋房子没有电梯,我每天都爬楼梯。回国后房子有电梯,我就不爬了。其实,爬楼梯是锻炼身体的一个简便的好方法。

  前不久,我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开始练“42度热瑜珈”。它是一种精神与身体合而为一的锻炼。42至46度的高温下练习,可以让训练者的肌肉做到充分的伸展,不会拉伤、扭伤。它还有助于人体的血液循环,随着大量的排汗,人体内的毒素也随之排除了,还能提高并改善心肺功能的运作,治疗和缓解各部位肌肉和骨骼的病痛。最关键的是,锻炼的时候让人精神专一,心灵保持安静和谐。

  TIDE:你跟很多法国知名企业家都是好朋友,请问法国企业家是怎么保养身体?

  亚丁:前几天,我们正好采访了一个传奇的法国企业家。他白手起家创建了世界第二大酒店管理集团——法国雅高集团。他喜欢的运动项目很简单,就是骑单车。前不久,他从法国骑单车到柬埔寨,骑了8个月,一步路没走,也没乘车。他的这种精神,在法国的企业家身上是很常见的,法国人有这种运动的传统的精神,当然,他们也很注意饮食结构。

  还有一个不能忽略的东西,那就是情绪。人应该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哪怕报酬不高,只要在工作时心情是愉快的。好比来我们公司工作的人,我们就很留意他喜欢干什么,适合干什么。然后,我们尽量安排适合他、同时也是他喜欢的工作。有些疾病是由心情来的,所以,保持情绪上的稳定和愉快的心情也是很重要的。前不久我们组织的中法科学周活动获得了法方的高度评价,这种成就感带来的好心情也是其他东西换不来的。

  TIDE:如果非要你在工作和健康中间选一个更重要的,你会选哪个?

  亚丁:健康第一。健康最重要。健康是人活着的最基本的条件。人的身体出毛病,今天这儿不对劲,明天那儿又不舒服,自己很难受,自然做不好工作。工作和健康是不能分离的。如果一个人干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他的健康肯定会有问题。同样的,一个人身体再健康,却没有工作,他的身体肯定也会出现各种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工作得好好的,一旦退休下来,身体状况马上不行了。这个道理很明显:工作是健康的一部分,一个要素。所以,一个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发挥自己的价值很重要。

  TIDE:你是否考虑过提前退休,享受更健康更安适的人生?

  亚丁:当然想过。我想,每个人都想过。不过我暂时还不会提前退休。如果一个人精力正旺盛,对某项工作也有兴趣,突然不让他做,或是他自己不做了,其实对健康是很不利的。我觉得,人应该在工作的同时享受生活,在愉快生活的同时干好自己的工作,两者是不可分割的。

  坎塔卢波:都是汉堡惹的祸?

  麦当劳前总裁坎塔卢波因心脏病突发过早离开人世,有人怀疑是食用太多快餐的结果。

  也许正是在麦当劳的工作让坎塔卢波过早离开了人世,但他却曾带给麦当劳第二次生命,说他是麦当劳起死回生的英雄毫不为过。他的人生经历本该谱写一部经典的美式传奇,然而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忽视最终却只谱写出一曲哀歌。

  2004年4月19日,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麦当劳公司总部大楼降半旗,悼念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吉姆·坎塔卢波。这位商界巨擘于凌晨死于心脏病突发,享年60岁。公司上下陷入深深的悲痛,路透社报道,记者亲眼看到不少麦当劳员工掩面哭泣。该公司董事会执行董事安德鲁·麦克肯纳在一份声明中说道:“吉姆是一个伟大的人,他给我们公司带来了一个伟大的领导班子,并对自己的工作投入了极大的能量和热情。他给麦当劳留下了抹不去的烙印。”

  坎塔卢波猝死的风波刚刚平息,不到7个月的时间,继任总裁查利·贝尔被确诊患有结肠癌,于11月22日宣布辞职。这么短的时间,为什么两代总裁都出现了健康问题?为什么这样的事情偏偏发生在全球快餐业的龙头老大麦当劳?有人把罪魁祸首归结到麦当劳提供的商品——快餐。有批评人士表示:“都是汉堡惹的祸。”他们认为坎塔卢波的猝死、贝尔的肠癌就是因为食用太多汉堡包、薯条的结果。虽然没有医生证明他们的病因与汉堡、薯条有必然联系,但麦当劳公司承认,他们的确大量食用了这些快餐。

  洋快餐属于典型的“三高”(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食品,这样的饮食结构在营养学上是绝对不合理的。专家指出,洋快餐可引发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胃炎、消化性溃疡......更有研究说,1个炸鸡腿等于60支香烟的毒性!近些年,关于垃圾食品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止过,有人甚至建议禁止儿童食用麦当劳等快餐食品。但即使是这样,麦当劳工作人员却不得不长期食用麦当劳汉堡,因为庞大的麦当劳公司总部坐落在芝加哥郊区,工作人员很少有机会和时间到外面吃午餐。公司内部的自助餐厅提供的就是麦当劳上市或即将上市的产品。在这些食物中,有些是在麦当劳门市里见不到的东西,更多的是传统的巨无霸汉堡、软饮料和炸薯条。这个餐厅还被用作新研发出来的产品的“尝鲜坊”,新产品在投放市场之前都要在这里经过公司高级官员的亲自品尝。据称,贝尔吃的汉堡、薯条比他的前任还要多得多。

  快餐给总裁带来的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快餐业的心病。历史上,快餐行业的总裁的健康屡屡出现问题,快餐业也因此遭到舆论的攻击。2002年1月,美国第三大汉堡快餐连锁店温迪汉堡的总裁大卫·托马斯患肝癌逝世,享年69岁;1999年12月,温迪汉堡的总裁高登·迪特心脏病突发逝世,享年56岁。他们死后,批评者都说“汉堡是他们英年早逝的主要原因”。

  也许正是在麦当劳的工作让坎塔卢波过早离开了人世,但他却曾带给麦当劳第二次生命,说他是麦当劳起死回生的英雄毫不为过。当年麦当劳四面楚歌,总裁格林伯格被迫下野,麦当劳不得不再次请出退休不久的坎塔卢波,期待他能力挽狂澜。

  坎塔卢波果然不负众望。2003年的第一天,他再次走马上任。人们怀着不同的心情看到,这位老人大刀阔斧地干了起来。其中第一斧就是战略收缩——“先为不败而后为胜”。格林伯格曾将麦当劳全球连锁店增加9000家,坎塔卢波立即对麦当劳的过度扩张叫停,一年内关闭的海外分店就有175家。此外,他对“多余”的经营项目也不放过。格林伯格曾推出一种名叫“为您定做”的备餐系统,这种表面上颇具人性化的服务却使备餐速度从30秒增加到2分多钟,在午餐高峰期人们甚至要等上一刻钟。坎塔卢波认为,快餐行业速度至上,果断地枪毙了“为您定做”。

  第二斧是加强宣传——“攻心为上”。对消费者,坎塔卢波在全球发起一场广告风潮,口号是“我就喜欢”,个性化的语调赢得广大年轻顾客的青睐。年初,麦当劳宣布与NBA超级明星姚明建立全球协作伙伴关系,树立起崭新的形象。同时,公司还发起一场“健康运动”,在全美各地陆续推出避免肥胖的健康食谱,如推出沙拉加矿物质饮料套餐并附赠计步器,不久前更宣布,全美1.3万间连锁餐厅的60多万员工都将得到一个计步器,以此提醒人们运动健身。

  而对内部员工,坎塔卢波提倡以荣誉感俘获忠诚。这当中还有段别致的插曲:韦伯英文词典最新收入一个新词“McJob”,本意是“在麦当劳快餐店工作”,引申义却是“酬劳很低且没有前途的工作”。坎塔卢波亲自写信给出版社,信中谈道:“‘McJob’的定义不仅不准确,同时也是给全美成千上万餐馆工作人员的一记耳光!”美国的餐馆工作人员为自己的工作而自豪。统计表明,餐馆业为全美9%的人提供了就业机会。食品行业经理的工资上涨幅度是其他行业管理层的2倍,与“没有前途”的说法大相径庭。信的收煞处,坎塔卢波显得颇为动情,他说,在麦当劳店里接受过训练的美国年轻人比在军队受过训的还要多,麦当劳的许多高层经理都是从站柜台开始的。“贵词典这样的定义无疑是对许多美国人的侮辱”。“总之,餐馆工作是光荣的、体面的、有价值的!”如今,“单词风波”已列入管理学的经典案例。

  坎塔卢波使麦当劳光芒再现,2003年麦当劳的股票价格飙升71%,销售收入达到170亿美元,而利润达到14.7亿美元,是30年来的最高点。然而,这颗光芒四射的巨星却骤然陨落了。公司执行董事麦克肯纳肯定地说,他不停奔忙于世界各地,是累倒的!但谁也没注意到快餐食品对总裁身体的危害。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这位提倡健康理念的总裁因健康问题过早离世。

  坎塔卢波将一生奉献给了麦当劳。数十年间,他从草根走向社会顶层,其人生经历本该谱写一部经典的美式传奇,然而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忽视最终却只谱写出一曲哀歌。这更证实了一句话:效率固然重要,健康更为宝贵。

  健康要趁早——给30岁成功人士的忠告

  在对抗病毒的持久战中,各种偏方妙法也不如增强身体的持久抵抗力来得有效。在日常生活中增强抵抗免疫功能,自行治愈小病痛,需要的是良好的饮食习惯与适当适量的运动。不论食补、药补或运动,只要强化体制,善用人体本身的免疫力与自愈力,就能够抵抗疾病。我们提供你一些简单的小法则,为了30岁以上而事业如日中天的你,守护健康其实很简单。

  1、 每天爬100阶楼梯

  运动是维持健康的重要法则,能够加强心肺功能以及身体的抵抗力,如果你真的没有时间运动,爬楼梯是个即简单又有长期效果的运动方式。

  2、 咖啡不过第2杯

  每天的第一杯咖啡无非是你提神醒脑的必需品,但再来一杯却大大增加了心脏的负担,还可能带来焦虑,心悸的副作用,这些都是过量的咖啡因搞的鬼。

  3、 每天少吃100卡

  体重与健康息息相关,除了预防心血管疾病,吃8分饱可以活的更长寿!虽然100卡也只不过是一瓶饮料或者几片烤面包的热量而已,但可别小看了这100卡,一周累计的700卡,一年就可以帮你减少5公斤的体重增加。

  4、避免熬夜

  熬夜是敬业的绝对附属产品,但是长期睡眠不足对健康有着很大的伤害!偶尔失眠一两天,可以用充足的睡眠来抵偿疲惫,但真正的影响实际出现在脑部,包括记忆力与思考能力。

  5、 深度呼吸

  呼吸,看似简单,与生俱来的功能,一刻不能间歇。但医学研究指出:容易紧张的人呼吸通常都浅而短促,这也使身体更加的僵硬而焦躁,而紧张的气氛影响健康,因此深呼吸有缓解情绪焦虑保持血液循环顺畅的功效。

  6、 喝水的学问

  最理想的饮水方法是每天的早、中、晚三餐进餐前半小时喝一杯水,只要感到口渴,就应当马上补充水分。有时候喝完反而会觉得更加口渴,这是身体在告诉你还没有喝够。水进入消化系统需要15分钟的,因此运动前一定要补充足够的水分,才不会感到缺水。

  7、 零脂肪≠零风险

  超低脂肪饮食和超高脂肪饮食均会损害免疫系统,含有适当脂肪的饮食反而能够减少自由基和发炎反应。摄取适当的脂肪才能让你的免疫力确保捍卫身体日常健康。

  8、 阳光抵抗忧虑

  失眠、忧虑已经成了处于事业巅峰时期成功人士的家常便饭,建议你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晒太阳。阳光可以使人体形成维生素D,有助于钙和磷的吸收,预防骨质疏松症状,除此之外还可以使人心情变好!

  9、 别当尼古丁的奴隶

  吸烟除了影响肺部健康,使肺活量愈来愈低,身体容易疲劳,易遭受病毒侵犯感染疾病,还会造成肺气肿、脑中风、胃溃疡、肝硬化等疾病。此外,也不要忽视二手烟对身体的影响,香烟冒出的烟雾比吐出的烟更危险,毒性更强,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快戒烟吧。

  10、 抗氧化饮食配方

  补充抗氧化剂可以降低自由基所产生的压力,对于免疫机能的维持具有正面效果。抗氧化剂其实就存在于那些便宜而常见的水果中,当然,使用浓缩胶囊也很方便。

  11、 文明病的克星

  ‘硒’是近代医学界的伟大发现,对于心肌梗塞、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成人疾病相当有帮助,能使血管扩张,预防动脉硬化,去除老化的过氧化脂质,是很好的抗氧化剂。而且硒可以抑制癌症的发生与转移,刺激细胞产生抗体,还能与维他命E同时作用来延缓老化。

  12、 少吃奶油

  爱吃奶油的人请注意,食用过多的牛油(Butter)和人造奶油(Margarine)可能导致男性的前列腺增生。奶油是西式早餐中常见的添加物,也常见于西式料理,我们的饮食习惯逐渐西化,接触到奶油的机会越来越多,饼干,零食,爆米花都少不了奶油,常常让人在不知不觉中过量摄取。

  13、 规律的性生活

  性生活也算一种中度运动,而且规律的性生活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现代社会压力大,出现越来越多的‘无性夫妻’,其实拥有规律的性生活好处真的不少,一项医学研究显示:性生活美满的人不但健康、年轻,更可大大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因此适度健康的性生活,不仅能增强免疫力,还可以抗癌防老,你也会变得更加有自信。

  14、 远离便秘

  便秘可说是现代文明病,对大多数人来说,便秘并无大害,但有时却是一些疾病的信号,长期下来会影响身体状况,如老化、精神不佳、易疲劳等等。粪便若在肠道里停留过久,部分有毒细胞会直接造成肠道细胞的死亡和突变,最后形成恶性肿瘤。改善便秘要从生活饮食着手,喝足够的水,并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不妨以优酪乳代替乳制品,以纤维丰富的水果代替果汁,并附之以规律的运动。

  15、 运动是天然的威而钢

  天天运动,包你‘40岁还是一条活龙’!经常运动对于循环系统有很大的帮助,许多男性的性功能障碍与血液循环有关,而运动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每天运动消耗200大卡,发生性功能障碍的机会就降低1倍。运动的好处不胜枚举,光这两项你就该有所心动!

  16、 补充维生素

  最基本的复合维生素可以提供最简单的保障,以免因忽略饮食营养的均衡,导致体力衰退,让免疫力降低。其中维生素B群可以消除疲劳,长期运动缺乏的领导人士,可以考虑多服用些维生素药片吧。

  17、 有氧运动对抗文明病

  工作一天下来,你是否经常有头痛、腰酸背痛?持续运动可以缓解相当的精神压力,因为运动的时候,身体会分泌脑内啡,这是一种类似天然吗啡的物质,它会在体内流动,帮助你放松。在所有活动当中,有氧运动对于放松身体最为有效,所谓有氧运动包括慢跑、跳绳等强调心肺功能的活动;随着固定节拍进行呼吸调节或肢体伸展,也是效果颇佳的有氧运动。

  18、 坚果降低胆固醇

  生活与工作的现状导致吃得好又缺少运动,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越来越多。其实花生、腰果、杏仁这类坚果不但富含各种对健康有益的脂肪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医学研究更指出,长期食用核果类食品能够降低罹患糖尿病的机会。坚果还含有抗氧化物和矿物质,如维生素E、镁以及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再加上维生素E与硒等抗氧化营养素,对于心血管健康相当有益。

  19、 高纤维饮食

  现代人普遍面临过大的压力,不同蔬果的组合配方,可以缓解各种身体的不适症状。多食用水果类蔬菜类碱性食品可以减少癌细胞突变的机会,蔬菜、水果中富含纤维物质,不但能够帮助控制体重,更可以降低罹患大肠癌的几率。而且膳食纤维会使肠内乳酸菌大量繁殖,有益菌增加,减少有害菌,有益人体健康。

  20、 按摩增强免疫力

  按摩能使身体放松,减少压力荷尔蒙,因为压力所分泌的肾上腺皮质激素,会对免疫系统造成伤害。研究发现,每天接受45分钟的按摩,一个月后免疫细胞数目增加,免疫功能有明显改善。若没有办法天天去做SPA,那么家中的亲密伴侣之间互相按摩既方便又增加情趣。

  21、 开怀大笑

  微笑和大笑可以减少压力荷尔蒙,使干扰素明显增加,刺激免疫功能,免疫细胞因此变得更加活跃。大笑10秒钟,心跳的增加幅度相当于10分钟划船运动;笑一分钟可以让身体获得45分钟的放松。而且笑的时候胸部释放一种化学物质,令人心旷神怡,是最佳的自然药物。

  22、 常与友人小聚

  朋友多的人不容易感冒!你相信吗?拥有良好的社交关系的人有利于对抗压力,免疫功能也比内向人好20%。但与太多人往来也会增加负担,那么常与三五知己小聚吧。

  23、 多吃优酪乳

  口腔发炎一定是火气大么?多试试优酪乳吧,优酪乳可以强化免疫系统,预防口腔溃疡,抵抗微生物和有害细菌的感染,甚至癌细胞。优酪乳具有清理肠胃的功能,可以帮助胃肠蠕动,既有牛奶的养分,又拥有乳酸菌代谢的功效,简直没有理由拒绝。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