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SEE:中国富豪的自我救赎和潜在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46 中国青年报

  康劲

  中国第一个民间性质的本土环保奖项“SEE生态奖”2月23日在亚布力正式对外发布设立。该奖项由SEE生态协会发起设立,首度出资300万元人民币,启动大型环保公益项目———“SEE守望家园行动”。据悉,该奖项将于2005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揭晓。

  此项活动的组织人包括首创的刘晓光、万科的王石、新浪的汪延、搜弧的张朝阳,以及戴志康、高文宁、韩家寰、焦家良、李谋伟、柳传志、宋军、王青海、张树新、张醒生、冯仑、史玉柱等80位近年来颇为活跃的企业明星和时代富豪。那么,中国顶级富豪们突然间甩出巨资关注环保事业,究竟为什么?

  在这则消息的背后,有这样几个不容忽视的背景:一是,协会之所以起名为SEE,是取自英文society(社会),entrepreneur(企业家),ecology(生态)三个单词首字母的缩写,寓意为:一,企业家左边担负着社会责任,右边承载着生态责任。二,在该协会会员入会资格说明中已经表明,一个享有决策、选举、投票等实质性权力的理事会员,年交纳会费至少是10万元,低于这个标准只能是联系会员。三,协会负责人宣布的目标是,协会要以美国国家地理协会为模本,用5至7年时间,发展成中国大陆乃至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生态组织。

  具有这几种背景,足以表明,SEE协会及其“守望家园行动”绝不是一个单纯的富豪休闲俱乐部。虽然,在现阶段它可能会是发起者所说的,是“显示中国企业家群体社会责任形象”的一个重要舞台。但是,从世界文明史的发展规律来看,这很像是中国绿色政治的发端。

  绿色政治中“政治”一词,含义与通过革命或竞选取得统治权力的传统政治定义不同,这里的政治更多的是一个人类文化学的概念。绿色政治是当今世界新兴的政治潮流,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在西方发达国家,出现了从形式到内容全新的社会运动———绿色环境运动,这是一个由于工业污染事件引发的大规模群众性绿色抗议运动,这个运动超越了冷战双方的意识形态争论,专注于生态环保领域和人类面临的共同生存问题。绿色运动发展很快,到上世纪90年代,已经从以群众运动为主体发展到以政党、政治为主体,形成了一些所谓的西方绿色政治组织,开始影响和参与社会制度的设计和制定。其行动纲领超越了东西方或左中右的意识形态分歧,目标是建立一个没有暴力、污染,能够和平、公正、民主,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人类新社会。

  这个运动在西方是群众的也是平民的,目的是与资本主义的工业文明相对抗。但是,为什么一到中国初露端倪,就非常另类,甚至变身为一个“入场费”10万元的纯粹的富豪俱乐部呢?

  2004年6月10日《南方周末》曾对当时刚刚成立的SEE协会进行过报道,称,协会要以公益名义挽救企业家整体形象。为什么要挽救形象呢?近年来,富豪们频繁出事,遭到社会公众批判,有关追究富豪原罪的舆情也不断看涨,使他们面临整体的社会形象危机。在这种时候,富豪们借鉴西方绿色政治的时尚外壳,左手拿来社会责任,右手拿来生态责任,希望借助这两个轮子,重树社会威信的策略就很好理解了。SEE作为绿色运动的意义或许很有限,但重要的是,在这个名义下,富豪们找到了一种团结起来参与社会事务的途径。

  世界各国的绿色民间组织,虽然从不拒绝富豪的捐助,但这些组织在本质上是反资本的平民结合。中国富豪们在SEE的名义下团结起来,有公益性,更有功利心,以生态的名义重树形象,仅仅是他们现阶段的初级目标。他们究竟能为中国的自然生态建设发挥多大作用,SEE的集体诉求在未来将会有怎样的变化,或者是否会转向其他领域,这些都值得人们继续关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