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专家眼中的企业社会责任:兼顾公平 构建和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首届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企业评介公益活动27日在北京举行成果发布会。专家在会上指,这次评介活动有利于促进企业树立科学发展观,倡导企业在关心“效益”的同时,兼顾“公平”,构建“和谐”,使更多企业担负起社会责任。

  当选“首届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企业1000强”是2003年度对中国经济社会发
展贡献突出企业的主要代表,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分布于65个行业。这次评介活动由国内著名经济专家组成评介专家委员会并决定评介章程、评介方式和评介角度,由统计学专家在保持独立性和学术性的环境下设计数学模型综合评介指数。评介所采用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2003年度集团企业的年营业收入、年末员工人数、年末资产总额。而且本次活动,不向企业收费、不接受参评企业赞助、专家不受报酬,确保评介活动不受利益驱使,评介成果不受利益影响。

  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立群在谈及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时指出,中国企业应为社会提供满足社会需求数量和质量的产品(含服务),依法纳税、关爱员工、支持就业、科技创新、支持公益事业、保护环境、安全生产、共建“和谐”社会。

  他认为,企业是社会经济的细胞,为社会创造财富(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同时为自身创造经济收益,财富的创造力和经济收益的增长和稳定性,又很大程度要受到社会环境、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的影响。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休戚相关,社会是企业利益的来源,企业应当积极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起积极作用。

  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树成进而表示,本次评介活动的目的很明确:实践企业评介新理念引导,促进企业树立科学发展观。这个目的不是凭空构想的。这个目的是满足社会和公众包括企业要从“和谐社会”得益,想共建“和谐社会”的需求;也是满足企业发展到一定的层面希望对社会贡献,并得到社会认可的需求;同时满足社会对评介方式、方法和企业评介角度革新的需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家责任新闻 全部和谐社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