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和谐社会不等于理想国 博弈均衡才是和谐的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14:0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彭兴庭

  “和谐社会”作为新时期的一个新的政治语言,社会各界对它的解读不一而足。有人认为应该以改善民生为主,有人认为应该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也有人认为应该提高执政党的执政能力等等。笔者以为,和谐社会首先应该是一个博弈均衡的社会。

  一提到“和谐”,特别是社会和谐,许多人的第一反应也许就是一派歌舞升平,人人诚信善良,仿佛先贤哲人书中的“理想国”……其实这是一种错觉。一个社会,没有竞争就没有活力,而竞争又不可避免地产生弱肉强食。那么,如何在这种竞争中寻找和谐呢?答案就是在博弈中寻找均衡。

  政治学中有一个理论:在一个民主和稳定的社会,公共政策的制定应该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官僚特权,大量的社会机构和全体民众都要参与到政策制定的过程中来。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政治产品是政治力量与社会力量相互博弈的结果。

  如今,提到和谐社会总会联系起民众所关注的几大社会热点问题,比如说教育机会不平等、民工工资拖欠、强制拆迁等等。在这些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中,无不体现了博弈角色的缺席。就拿民工工资拖欠来说,许多施工单位之所以能够无所顾忌地一拖再拖甚至大打出手、为所欲为,其根源就在于“国家”作为农民工与用人单位之间契约关系的第三方的失职。

  德国哲学家哈贝马斯提出的“公共通道”概念,其重要的意义就是使每一个社会个体都能参与到政治决策中来。一项政策的出台,经过辩论的议题,其合理性一定比没有经过辩论的高。而“社会力量”的出现,就应该使弱者能够得到公共的力量,与强者抗衡,从而对整个博弈格局进行修正,以使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达到均衡。

  就政府的管理而言,政府远远不是天使。“如果人人都是天使,就不需要任何政府了;如果天使统治人,就不需要对政府有任何外来或内在的控制了”(麦迪逊《联邦党人文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有与政府权力相均衡的力量,以使政府强权不能侵入私人领域。

  一个社会的稳定与繁荣是互相妥协出来的,博弈均衡的社会才是和谐的社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