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滞纳金标准已达到暴利范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3: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居民日常遭遇的各种经济合同中,涉及付款问题的往往都带有滞纳金的条款。按道理,滞纳金收取的标准和比例应该由合同双方商定。但实际上,居民们却每每遇到政府部门和垄断性企业带有强制性的滞纳金标准。有的滞纳金标准,甚至已经达到了暴利范畴或者成了变相的罚款。为此,省政协委员蔡苗昨日提交有关提案,建议参照银行体系的资金管理制度,制定一个合理的滞纳金标准。记者 刘志华、段郴群、孔华 通讯员 曾德明

  案例

  滞纳金悄然杀到

  时隔两年从天降

  市民刘朝遭遇到了这样一件事情,两年前,他所居住的楼盘因为加班加点施工两个月,吵得他“几乎要发疯”。他找到和楼盘开发商同属一家的物业管理公司,要求精神赔偿。双方协商无果,于是刘朝决定不交纳当个季度的物业管理费875元。此后,物业管理公司居然也没有找他。

  但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今年2月17日,他突然接到物业管理公司的缴费通知单,要他补交那个季度的875元物业管理费,而且还要交纳滞纳金638.75元。刘朝对此非常无奈:要交纳这笔费用,于心十分不情愿,可如果再拖下去的话,按照和物业管理公司当初签订的合同,按每天收取1‰的滞纳金的话,到一定时候,这笔费用还不知要变成什么样子!更何况,物业管理公司已经将楼盘内几位像刘朝一样的业主告上了法庭。

  事实上,刘朝收到这张缴费通知单后,曾经找过物业管理公司,要求补交那笔物业管理费后将滞纳金去掉。但是,物业管理公司予以拒绝。对此,刘朝表示物业管理公司是明明知道他没有交纳那笔物业管理费的,但在这两年多的时间内为什么不提醒或敦促,而是突然来个滞纳金呢?物业管理公司则表示,当初签订合同时,刘朝就应该知道这项规定,无须另行通知。

  调查

  滞纳金比例惊人

  可达年息数百倍

  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有刘朝这种遭遇的大有人在。蔡苗委员发现,滞纳金制度虽然实行已久,但实行滞纳金制度的主要是公用企业(也包括那些“店大欺客”的企业)、垄断性行业和市政部门。

  蔡苗委员手头的资料显示,当前电信固话的滞纳金是3‰,有线电视是20‰,水、电和管道煤气,滞纳金也不低。而以每天2‰计算,折合成年息就是73%;每天20‰,年息就是730%。这比一年定期存款2.25%,高出33.4~334倍。那么,这些滞纳金收取的标准,都是怎样制定出来的呢?记者在采访了多个部门后,却发现很难找到答案。如广州市物业管理费的滞纳金计算标准,就没有相关规定,一般都采取双方当事人在合同中约定的方式。低的有0.5‰,高的有2‰。蔡苗委员指出,只要涉及收取滞纳金的合同,几乎全部都是具有强制意味的格式合同,使消费者别无选择。尽管现在各行各业的滞纳金收取标准五花八门,但无一例外的是,按照这些标准一算,数字都很惊人。

  以年票通行费为例,标准是980元,逾期缴交一年,滞纳金就高达715.4元,几乎翻了一番!这比起三年整存2.7%的银行年利息,要高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建议

  公用行业滞纳金应开听证会

  蔡苗委员分析认为,产生滞纳金的原因可能多种多样,除了主观故意之外,很多时候都是信息没有及时送达甚至银行系统的故障延误。如现在很多的公用企业都要求消费者到银行交纳费用。但由于周一到周五大家都忙于工作。于是,这项工作都只好放在周末来做。而这样一来,缴费的人一下子在周末的两天时间里都集中到了银行。但恰恰相反,银行在周末的网点最少,营业时间也短,而且窗口也少。

  因此,滞纳金的收取标准不应该太高。事实上,像楼盘物业管理费收取的滞纳金标准,应该是业主和物管之间协商后达成的。而像煤气、水、电等公用行业的滞纳金标准,则应该召开有广泛群众代表参加的听证会,根据听证会的结果来定。

  蔡苗委员认为,滞纳金只是对收款方资金损失的补偿,是对过错方的惩罚。因此,滞纳金与罚款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不具备等级性。但不同收费项目的滞纳金应具有可比性,其参照系为银行贷款利率。

  为此,蔡苗委员建议由有关部门组织清查一下目前各种收款项目的滞纳金标准,特别是政府部门和垄断企业制定的格式合同,核对其法律依据;参照银行体系的资金管理制度,制定一个合理的滞纳金标准(范围);消协要介入,反对不合理的变相罚款和暴利,组织听证,接受投诉。

  同时,蔡苗委员也表示应加强消费者个人诚信意识的培养。

  各方话滞纳金

  企业:迫不得已

  一些公用行业表示,对欠费用户的处罚性措施,例如收取滞纳金、停止供应服务等,都是有国家法律或地方行政规定依据的。某律师事务所江律师认为,这个依据就是《合同法》。《合同法》在规定这些企业给消费者提供服务义务的同时也赋予了这些企业对不按时缴费消费者一定的惩罚权。

  这些企业认为,滞纳金的设置以及它的收取标准,其实并不是想从消费者身上“赚钱”,而是防范于万一,“像电 信、移 动和电力等部门,每年要面对的拖欠资费,动不动就是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如果没有滞纳金予以紧箍的话,拖欠的资费还要更多。”

  市民:交费不便

  不少市民认为,导致目前拖欠费用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在用户身上,而是由于交费不便或者交费渠道不畅通所造成。记者在采访中亦发现,实际上,许多逾期未交纳费用的用户是在规定交费期限后才拿到催交费通知,这时候滞纳金累计的数目已经相当可观。

  专家:有失公允

  广州市消委会宣传部主任陈才兴认为,相关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是合同关系,作为合同的双方,相关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应该是平等的民事关系。既然是平等的,对于滞纳金是否应该收取、如何收取、收取的百分比是多少等问题就应该双方协商而定,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由各企业单方面来定,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不公平的。

  江律师说,目前消费者所反映的滞纳金问题其实质就是格式合同的问题。随着大企业、大公司的不断出现,企业要和每个消费者签订不同的合同不再可能,从而使格式合同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在国外,企业在制定格式合同之前会召开听证会,在各方协商的基础上来制定格式合同。而目前国内企业在制定格式合同时并没有召开听证会,使得格式合同的某些条款可能会存在一些不平等现象。在收取滞纳金问题上,就是企业在是否收取滞纳金以及收取的比例和如何收取滞纳金等具体条款上没有和消费者协商而定,而是企业单方面制定的,这就可能造成对消费者不公平的事实。

  滞纳金一览

  固定电话:超过缴费期限的次日开始计算滞纳金,每日按所欠费总额的3‰计算。缴费期限一般为一个月。

  电:超过缴费期限的次日开始计算滞纳金,居民用户每日按所欠费总额的1‰计算,其他用户当年欠费部分每日按所欠费总额的2‰计算,跨年度欠费部分每日按所欠费总额的3‰计算。缴费期限一般为七天。

  煤气:超过缴费期限的次日开始计算滞纳金,每日按所欠费总额的3‰计算。缴费期限为15天。

  水:超过缴费期限的次日开始计算滞纳金,每日按所欠费总额的5‰计算。缴费期限为7天。

  年票通行费:对逾期缴纳年票通行费的本市车辆,除补缴年票通行费外,还从应缴日起按日加收应缴纳年票费额2‰的滞纳金。

  通讯:电信固话、小灵通、宽带的滞纳金是3‰;移 动的滞纳金是3‰。

  有线电视:滞纳金是20‰。

  交通罚款:逾期缴纳交通罚款的本市车辆,除补缴罚款外,还必须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0‰加处罚款(相当于滞纳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滞纳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