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廉政保证金 谨防以腐败的道德观误导官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27 新京报

  据搞廉政保证金试点地方的一些官员说,廉政保证金制度是以人性本“恶”为起点设计的,“用经济学手段治理腐败”。我不知道他们说的“经济学手段”是什么,但经济学原理讲的无非是“金钱”、“交换”和“利益”,他讲的人性理论无非是指人是自私的,总会追求自己的最大利益,经济学的“原理”就是要满足人追求利益的需要。于是得出了“治官”反腐的“经济学手段”,应该尽量满足官员的欲望,官员就不会去贪了。

  看来我们在经济领域的市场经济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在不应该市场化的领域却滥殇“市场经济”。过去几年,有经济学家提出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社会发展战略。于是,有些人不顾环境资源的破坏,不管社会公平正义,忽视人的价值,大搞数字GDP游戏。现在有地方又玩出了新花样叫“廉政保证金”,似乎是为了省得个别官员拿太多现金,让群众“眼红”,于是就搞点“期货投资”,而且也设计点“风险”,可以蒙住群众的眼睛。

  中国很多历史经验教训就在于,本来好的东西却把它滥行于世,结果变成坏的,甚至荒唐的东西。“经济学手段”讲利益、交换,成本、代价等,只有在经济领域才能发挥正确的作用。而我们把这些“经济学手段”滥殇于人与人之间、教育学术之中、官场和治国之中等等。不仅商人,而且一些政府和政府官员也在自觉不自觉地推崇“经济学”的价值观和道德观,这就是官场腐败的根源。经济学的手段和经济学道德观滥殇官场,就成了腐败的道德观。搞廉政保证金制度,实际上是在官场宣扬一种以追求经济利益的正当性、以赚钱为目标的官场文化,我们的反腐机构宣传这种东西,实际上是以腐败的道德观误导官员。

  在西方国家,也没有把“经济学的手段”用于治学、治官、治国,没有提倡和实行过“高薪养廉”的理论和制度。美国是西方国家中最不讲社会福利、最“市场”化的国家,你问问他们的官员收入几何?被认为待遇优厚的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年薪不过15万-16万美元,而法学院刚毕业的实习律师年薪可达11万美元。

  多元的人生价值起着防腐作用:要赚钱,就应选择去经商而不要从政;要自由,就选择去从教或自由职业;要为社会服务,为社会作贡献或实现政治理想,才选择从政。而廉政保证金制度却在提供一种当官就应该赚大钱的道德观,这就是中国古代“当官发财”、“荣华富贵”的封建腐朽官场文化和道德的翻版。

  讲高薪养廉的只有东亚少数几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不像新加坡,平均那么富裕,政府那么小,只有屈指可数的官员。中国官员数量很大,不可能实行高薪,宣传高薪养廉只会对官员起着戕害作用。官员腐败与长期流行的这种高薪养廉理论的误导有很大的关系,它搞乱了公务员的道德和价值观。无论是新加坡、还是香港,“廉”不是高薪养出来的,而是靠从政道德的培养,酷法(新加坡)和廉政公署(香港)的严“查”,加上新闻媒体和民众的监督。一个民主的国家,不太可能实行官员高薪制,因为政治家面对民众是不太敢说出这句话的,高薪制法案也不太可能在议会通过。

  □蔡定剑(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廉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