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事故频发 期待煤矿安全能有到位的行政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3:20 红网

  近日有媒体披露,受行情看好与高额利润的刺激,煤炭行业超设计能力生产与频繁“扩能改造”现象成风,包括国有、地方、个体在内的各类煤矿纷纷挑战生产能力“极限”,不仅造成大量资源浪费与加速枯竭,更成为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祸首”。据记者了解,去年全国27个产煤省区中,有20个省区超产,其中19个省区超产10%以上,福建陕西北京超产均在50%以上(《中国青年报》2月21日)。

  其实正如人们所了解的,近几年来的市场的旺盛需求与能源相对短缺的矛盾,使市场供求关系失去了平衡,而在这种市场关系中,受资本追求利润的本能冲动影响,作为市场主体的煤矿生产商,就必定会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对市场的高额利润展开追逐,且这种追逐,如果没有一定的控制,还会呈现出相当的“疯狂”状态,而现在屡禁不止的矿难似乎就在某种程度上证明这一点。然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或者说是在一个好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并不只是任由市场机制天马行空,独来独往的,而应有一定的前提,也就是说,当市场机制有失灵的情况发生时,就必须有一种另外的社会机制使其能回归到应该的良性状态,而如此的市场状态才可以说是符合社会健康要求的,是好的市场经济。但我们如用这样的观点对近几年来的矿难加以回顾,几乎就可轻而易举的发现,在一些地方发生矿难后,地方与国家的有关监管部门会对事故展开调查,同时也会对一些事故责任人追究责任,应该说这些也是事故处理的必经程序,也可在某种程度上对一些事故的再次发生有一定的抑制影响。但令人不解的是,短时间内的矿难接踵而至,似乎也同样证明,早前的一些矿难后的停产整顿,乃至于对责任人的追究,并没有使矿难在根本上得到抑制。因而这是否也反证出,在矿难面前,我们的行政监管本身的有效性是否也存在问题,或者说白了,存在缺陷?

  众所周知,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也是规则经济。而规则又是决定市场经济能否成为“好”市场经济的前提与保障。因而没有规则,或者说没有有效规范的市场经济,结果肯定会给社会带来一定的危险与危害,而现在接二连三的矿难与一而再再而三的煤矿整顿,是否也足以让人产生如此的疑问:面对矿难,现有的行政控制与监管是否也应该在其有效性上要有所反思,有所改进?

  所以,矿难的事实似乎也已经说明,接连不断的矿难之所以能得以发生,除了上述消息所说的超产原因外,应该说与地方行政的监管也有着这样与那样的关系,或者再进一步说,在深层次上也许与地方行政的发展观有着一定的因果关系。因而,不管是对市场的健康发展,还是对社会的协调发展来说,这些都与地方行政的发展观是否协调,监管是否道位也有着相当的依赖关系。

  (稿源:红网)

  (作者:周义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矿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