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行业暴利仍然存在 药品招标为何灭不了回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8: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药品中标后,能否采购、采购多少,仍要看医院和医生的脸色

  本报讯 记者 汪令来 报道:药品招标,迄今为止还没有让老百姓得到太多实惠,老百姓看病花在药品上的费用仍在一路上扬。那么,药品招标,到底“招”来了什么?

  多了分蛋糕的多了一串费用

  “现有招标形式需要改变。”营业收入居上海前茅的华山医院,前院长张元芳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他说,原有药品供销过程,是药厂—医药公司—医院,简单明了;而现在,却是药厂—医药公司—招标公司—医院,表面上看,多了招标公司的公正,但事实上却是多了个“分蛋糕的”。

  这似乎也是一块并不起眼的“蛋糕”———一定采购量内中介分成才0.06%。但统计表明,每100元药品差价、利润中,医院占73.11%,企业占25.53%,流通即医药公司只占1.36%。而2003年全国医药分销的平均利润也只有0.59%!

  企业为招标付出的,远不止0.06%的中介费用那么简单。

  一家药企负责人向记者一一数来:标书费、评审费、投标保证金、进门费、管理费、入围费、专家评审费、药品质量检验费、会务费、场租费、磁盘费、网上招标培训费等等,足足有20余项之多!更麻烦的是,招标一般是以几家医院为单元招标,全国那么多医院,每年招标一次,在几页纸的标书都要数十元上百元的情况下,那么多费用算下来,那该有多少支出?

  于是,招标非但没降药价,反而成为药企变相涨价的新借口。

  没有合同关系 常常有价无货

  招标的初衷,是想通过竞争降低药价,以抵制回扣等不正之风,但实际却事与愿违。

  竞争导致价廉,为何这一市场经济的“不二法门”,在药品招标中却宣告失灵?

  首先,是药品招标本身与市场背道而驰:第一,招标双方没合同关系,只招标不采购。比如,联合国在我国采购流感疫苗,一般会标明价格和数量,而目前在我国各大医疗机构主持的招标中,基本没有数量。这也意味着,即使某一药品能中标,而医院将来到底会不会用、用多少,不知道;同理,药企嫌药价太低而不供货者,也大有人在。因而,才常有廉价药中标而不见踪影的情况。第二,双方不是对等的市场主体。作为招标单位,医疗机构事实上扮演了一个“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角色,所以在招标中给投标药企设立种种新的、甚至与药品质量无关的门槛,如反复要求提供名目繁多的文件和资料,大幅度增加了药企成本,而这些最终又被转移到药价上。

  其次,药品在闯过“招标关”后,能否采购、采购多少,仍要看医院的脸色、医生的处方———这又回到没有实行招标的起点:某药品要想获得医生垂青,同样需施“回扣”之法。否则,那么多中标药品,凭什么就开你家的处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药品招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