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达沃斯:观点的超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6: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覃里雯/文

  2005年1月26日,“非官方的最高级国际经济会议”——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世经论坛总部所在地瑞士达沃斯召开,招徕了近百个国家的2000多名代表,包括20多位国家元首、政要、宗教领袖、非政府组织领导人和工商界人士。这是世经论坛第35届年会,也是5年来议题最繁杂多样的一次年会,这些议题本身足够维持一本杂志好几年的封面故事。

  从去年开始,在这个囊括世界各界领袖人物的会议上,来自中国的代表就开始受到明星般的关注——他们终于体会到被世界各界精英围着换名片的感觉。2004年底中国联想集团收购美国IBM公司个人电脑部门的行动,使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教授印象深刻,他声称这“标志着新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格局的开始”。在203个令人眼花缭乱的议题中,“中国”和“印度”被世经论坛纳入八个“深度议题”之中。

  第一个深度议题:保持稳定。科尔尼公司的全球商业政策咨询会议的执行主席保罗.劳迪奇纳认为,在未来一年到一年半中,全球经济的主要挑战就是在一个风险传播很快的世界中保持稳定,使世界能够从过去的震荡中站稳脚跟。这些震荡无所不包,从自然灾害到人为灾害。虽然它们未必是全球经济环境中的新问题,但是全球化使得它们造成的影响能够以比过去高得多的速度传播。

  跨越公众-私有两个领域的合作对解决当今世界的问题而言,正在变得日益必要。私有领域的机构应该和非政府组织一起共同致力于我们面临的、单个机构无法解决的大问题。今日的大问题都是跨越国境的,风险和机会并存。全球大公司是跨国境活动的中心组织,而全球的管理结构是双边的。公司经常是非政府组织,有全球化特征,并能够轻松地在多国工作。通过商业,那些与公司股票持有者相关的问题更容易解决。

  而对一个伟大的公司的领导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对狭窄的商业范畴之外的社会力量具有足够的敏感。当然,对股票持有者的了解和负责也是必要的。

  第二个深度议题:长寿的组织。有90年高寿的博思艾伦(BAH)公司组织一群来自各界的专家研究了一批长寿的组织。他们发现,长寿组织的几个共同特征是:创造力、适应和反应能力、风险构架、信息流、管理和领导、文化和价值观、合法性。前四个条件是关于创造价值,后三个是基于价值观。这些长寿组织的代表来自好几个领域:商业界的通用电气索尼公司;政府组织(及其产物)中有美国宪法和国际电讯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教育界有达特茅斯学院和牛津大学;非盈利组织中有救世军和洛克菲勒基金会;艺术和娱乐界有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滚石公司。

  第三个深度议题:社会责任。关于商业组织的社会责任问题,毕马威公司(KPMG)的全球总裁迈克尔.雷克重新进行了强调和解释。“如果你看看那些调查结果,如果在价格和质量同等的情况下,消费者会选择那些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的产品。在选择就业时,人们会愿意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工作。”社会责任感对商业非常重要。如今,我们面临的危险是,谈论商业的社会责任被视为用来遮掩贪婪和利润的烟雾弹。

  第四个深度议题:就业。这个问题是未来20年全球最重要的问题之一。Manpower公司的资深副总裁戴维.阿克赖斯解释了就业问题如何影响全球经济和社会平衡。随着大批制造业工作流向中国和印度,这两者将在未来变成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济周期不会像过去那样富有生产力,因为中国和印度尚不能把自己的基础建设和官僚体系提升到哪怕20世纪晚期的世界水平。

  发达国家的人口下降使工作向就业不足的亚洲国家外流成为必需,非洲严重的艾滋病问题使得它进入发展的恶性循环。欧洲的就业问题则在于它过高的劳动力成本。德国的年均劳动力成本是35000美元/人,而波兰只需5000美元/人。欧洲将继续挣扎着解决劳动力政策和工会系统的问题。在劳工制度僵化的欧洲,失业的工人会被吓得半死,因为找到另一份工作太难了。相反,在北美,你可能随时会被开除,但你一两周就可以另找一份工作,因为美国不断有就业机会,去年创造了2200万个新工作。

  第五个深度议题:伟大的公司。印度最大的IT公司Infosys的总裁N.R.纳拉亚纳提出了建立伟大公司的几个要素,以及社会中“有同情心的资本主义”。纳拉亚纳的理想是,资本主义的精髓在于提供机会、刺激和竞争,如果能把它同时赋予公平、正派、透明和诚实的品质,那么结果就是“有同情心的资本主义”。

  建立伟大公司的第一点就是要有好的领导人;第二点就是要创造一个伟大的、崇高的远见;第三点,公司要在各方面力图达到全球水准;第四,公司必须不断衡量和改善它的人才、公正性、正义、开放性、速度、想像力和优秀的执行能力;最后,一个伟大公司要有一个坚固的价值体系和最好的公司管理。此外,“仅有伟大领导人是不够的。我们需要一个机制来发现和训练新一代领导者的继承人,并给他们赋予权力,提供指导”。

  第六个深度议题:中国。香港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诸立力(Victor Chu)审视了中国面临的挑战。他认为,中国政府面临的政治挑战在于如何达到可持续和有质量的发展,以及如何更广泛地在全国分享经济繁荣。要做到稳步发展,首先要保证宏观调控政策是以改善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为目标的,而且能够执行下去。其次,银行持续的坏账问题和国有企业领域需要国家投入更多精力来解决,做“真正的外科手术”。但是,面对这样的“外科手术”,中国还没有一个好的社会安全网络来处理失业的问题。如果我们还有另外10年的稳定坚实的经济发展,如果公司管理能力提高,私有化将获得新的动力,情况会更有希望。

  中国在2005年的经济会继续增长,但不会有过去两年那么快。政府需要投资很大一部分GDP来维持就业和社会安全服务。经济领域的开放还会继续。政府会尽力不让利率增长。好在,国内储蓄高达1.6兆美元。

  人民币价值在未来五年中重估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短期的重估不可能出现。这对欧美投资者来说是好事。

  第七个深度议题:印度。Pharmaceuticals at Ranbaxy的主席Malvinder Mohan Singh分析了印度制药业的未来。他认为,印度可能成为发达国家市场中基因制药业的主要供应者。

  全球大制药公司都已经立足于印度,旨在好好利用这里的廉价劳动力和高质量的研发和制造水平。印度在化学方面的技术是很强的,这不是外包,而是合作。跨国公司和印度之间相互促进。

  最后一个深度议题:腐败。世界经济论坛的战略合作者Fluor Corporation公司分析了如何对付商业腐败的问题。公司向政府行贿,以便利自己的行动——商业腐败正在夺取贫困国家所急需的资源,遏制经济发展。“透明国际”组织估计,腐败(的成本)大约等于全球GDP的3%。在贿赂成风的国家,经济发展会受到限制,也会严重损害那些行贿的公司,在公众中造成不信任。在2003年的达沃斯峰会上,世界各大工程和建筑公司组织起来发展了一个反腐败的“零容忍项目”。现在,

能源、矿藏和金属行业已经加入了工程和建筑行业的努力,共同投入一个叫“合作反对腐败倡议”(PACI)的活动。这个倡议活动正在不断扩大。

  我们确实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的世界中,问题和机会一样变化多端。达沃斯夹杂着鸡尾酒和权力的讨论是激动人心的,扩展了的议题使我们看到数不清的问题,它们也未必都能得到解决——但是总比看不到它们、或者完全不做解决的打算要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