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从留得住人看城市亲和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0:47 中国经营报

  据报道,今年春节,3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中近一半留在上海。原籍外省、已在上海成婚的“新上海人”超过六成春节不回老家,不少人把老家的亲人接到上海来过年,“留沪过年”成为上海今年春节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城市的生命在开放,有容乃大应是其根本性格。上海春节之所以能留得住外来者,很大程度就在于城市的包容度和亲和力。据悉,上海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就注意到城市“小
家子气”等城市性格缺陷,他们提出并大力宣传上海是“全国的上海”的理念,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各地来沪企业与本地企业一律平等,投资政策、评奖评先进“不分内外”;外来工纳入上海社会保障体系;工会的职工权益保护向外来工开放;人才柔性流动,不受地域、户籍等因素的限制;公共场合大力提倡说普通话等。今年春节前,上海组织了不下10多场各地年货大联展,让来自各地的“上海人”都能采购到自己家乡的土特产,全方位为外来者营造家乡氛围。

  春节期间,因外来者回老家过年,家政服务不好找了,早餐没有人卖了,市民生活乱套了,这是国内很多城市的春节通病,而上海市民却无此忧。多元文化和多元人才的融合,铸就了城市亲和力。外来者把亲情留在了上海,把资金留在了上海,把人气留在了上海,外来者受益,上海本地人更受益,城市发展活力被城市亲和力所激活。

  “留沪过年”就如一面镜子,凸现了一座城市和外来人员的和谐相处、良性互动,也让另外一些城市一些人的狭隘观暴露无遗。如果一个城市不能给人亲切感,即使其经济再发达,外来人口再多,人们只会把它视做“打工赚钱”之地,这个城市最终“留不住人,留不了感情,留不下生活”,现代城市最富活力的服务业也就会大受影响。

  今年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张惟英提出“人口准入制度”的建议,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尽管张一再重申自己观点,也表示不后悔,但在迁徙自由已成文明常识的今天,与现代政治文明背道而驰的“人口准入”建议,不仅惊诧友邦,也惹怒了国人。

  以邻为壑,不是和谐社会的主旋律。一个不能善待外来者、自以为是的城市,就不会有活力和发展力,最终将丧失竞争力。“留沪过年“所表现出的城市亲和力,成为国内大多数城市学习的范本,成为中国社会结构积极调整的一个有力信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市亲和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