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禁放带动烟花价格飙升 鞭炮行政许可产生变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0:09 中国经营报

  我们历来是一个注重传统的民族。“爆竹声中一岁除”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大多数中国人过年的一种传统方式。

  但这种传统文化方式正越来越受到一些“合理规则”的重压。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国仍有上百个城市在春节期间禁止燃放鞭炮,从安全和环保的角
度讲,这似乎是无可厚非的。但禁放的同时,却是烟花爆竹行情价格的一路飙升。

  以北京为例,从2003年底开始,为了加大对烟花爆竹的监管力度,北京市专门成立了“北京市烟花鞭炮有限公司”,它和烟草专营的职能类似。北京市烟花鞭炮有限公司统一承担起了北京市烟花鞭炮的进货、储存、配送和销售职责,并在北京城八区的非禁放区确定了11个分销中心。只有取得北京市公安局《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和北京市烟花鞭炮有限公司专卖证的专营店才可以经营烟花鞭炮。

  从市场实际情况来看,尽管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非禁放区定点许可烟花爆竹临时供应点,由去年的1008个大幅增加到近1500处之多。但由于几近独家经营、渠道来源单一,再加上燃放的地点相对固定,很多人选择了到燃放点现买现放的方式。因此,销售的时间和空间也就相对集中,也必然导致了北京市场上烟花爆竹“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局面。

  有专业人士指出,其实烟花爆竹的成本并不高,市场上价值10000元的花炮,其成本只有不到3000元。过高的市场价格又必然给“地下”鞭炮市场留下了充分想像空间。成倍利润也在诱使一些人铤而走险、火中取栗。

  有消息说,今年北京市烟花爆竹销售收入预计为1200万元,但市场反馈的真实销售额可能会突破1亿元。也就是说,在北京市民燃放的烟花爆竹中,有接近9成来源于地下非法的销售。这些非法售卖品不仅质量上得不到保障,而且还常常威胁到消费者生命安全。这些非法售卖点隐匿“地下”,常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消费者即使受怨也找不到人。

  与此同时,鱼龙混杂乃至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形也比比皆是。据报道,每年春节期间,都有部分有证照的销售点将从合法渠道购进的烟花爆竹摆在柜台上应付检查,而暗地里却将从非法渠道私进的伪劣、超标的烟花爆竹兜售给购买者,以获取高额的利润。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毛寿龙教授认为,烟花爆竹并无“原罪”,公共安全是一件公共物品,政府是公共安全的提供者。对于烟花爆竹这个产业,政府所能做的只能是使其在安全繁荣的轨道上正常运行。如果大量公共物品得不到政府监控,其危险性是可想而知的。

  众所周知,中国是烟花爆竹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烟花爆竹也是一个年产值上百亿元的行业,每年创汇就可达4亿美元。因此,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把竞争机制合理地引入到烟花爆竹这个特殊的市场是值得探讨的话题。这样做至少可以达到两个目的,一来可以降低市场价格、满足百姓的需要,二来也可避免在现行行政许可下的不健康现象滋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政许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