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要让违法企业赔偿每一个受害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1:34 红网

  新华社2月15日报道,为打假扶优、引导消费,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春节前公布了2004年度劣质奶粉生产企业“黑名单”,12家企业及其不合格产品被曝光。

  这是第几十甚至第几百次类似消息?曝光了,但劣质的商品往往早已流入市场,而且很可能上了春节各家的餐桌。这样,在一向比较喜欢大吃大喝的春节,谁都想舒舒心心欢度春节,可不得不小心翼翼吃团圆饭。你说别扭不别扭?食品卫生安全近年成为老百姓广泛
关注的突出问题,有时闹得人心惶惶,有关执法部门也不断采取措施打击违法食品生产,每隔一段时间一串串黑名单就叫人紧张一阵子,问题似乎未见好转,违法企业此伏彼起,我们就老得提防着。要是不幸吃到问题食品,最盼的是执法机构给个说法,不仅希望揭露违法企业,更应该得到合理的赔偿。

  然而,我们经常看到的是,违法企业被曝光后就没了下文,有关处理结果都很少公开,更少有人追究让违法企业赔偿受害者个人。我们经常听说的消费者维权行为往往是谁索赔谁受益,没有主动索赔的受害者就得不到任何赔偿。去年的空壳奶粉应该说是开了先例,受害者终于集体拿起法律武器向违法生产商和销售商索赔了。但那好象只是个别特例。我想,这应该也是违法企业屡禁不绝的一个原因。

  我们知道,一般情况下,查处违法企业时,有关执法部门极少认真追回所有违法产品,而且常常“酌情”处罚,违法企业却从不用全部向受害者赔偿。这样根本无法做到使违法企业大伤元气,有的违法企业很可能早就赚足了,即使从此洗手不干,也不亏本,更不在乎那点处罚。即便有个别被判了刑,他那些涉嫌犯罪获取的利益是否全部被收缴也很值得怀疑。有人说要罚他个倾家荡产无力翻身,但实际情况呢?何况,谁都清楚,我们的执法部门办事效率目前还不足以使我们充满信心,老等人家赚得盆满钵满执法部门才好不容易发现“违法苗头”。再说,即使罚了,罚款也都归了国库,很多受害者仍然没有得到应有的赔偿。

  我想,一旦有违法企业被曝光,有关执法部门就应追究产品的销售方向并予以公布,尽量让广大受害者获取比较详尽的相关信息,以便每一个受害着都能够向不法商家索赔,让不法商家逐一赔偿受害者。这样,企图非法生产经营就将冒更大的风险,也就等于非法行为的成本大大提高了。由此使不法商家真正得不偿失,以儆效尤。谁若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生产销售非法商品,那他就得更仔细地掂量一番了。

  (稿源:红网)

  (作者:马先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赔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