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权利制约制衡 书记县长不一样的警示意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0:39 中华工商时报

  老魏/文

  原山西翼城县委书记武保安上任短短8个月即大肆卖官索贿。据检察院初步侦察,查实受贿金额118万元,另有570万元财产来源不明。在接受审讯的过程中,武保安及其妻子多次感慨万端地说,“当书记与当县长就是不一样。”

  当县委书记与县长的“不一样”,武保安的妻子的体会是:“武保安当县长的时候,来看望的人很少,送的钱数额也不大,多数都是烟酒什么的。自从当了书记后,来的人也多了,送钱数额

  也明显大了。有时候这一拨还没走,那一拨又来了。为了避免双方碰面,先来的就躲到里间,等下一拨人走后,才赶紧离开。”也就是说,在武保安之妻看来,从县长而书记后,“最大不同”就是送礼者更密集而礼也送得更重了。

  这一“不一样”的背后实际就是县长与书记手中权力的大小之别。县委书记主持全面工作,对重大事项比如人事任命等具有“最终决定权”。而且,尽管县长与其他副职在县委常委会上也有

  发言权,但因为不是“主要领导”,且他们的政治生命一定程度上也仰仗于“主要领导”的赏识与举荐,因而要能形成对书记的有效制约态势几无可能。县长有书记制约,而书记在当地就没人管得了了。

  正因掌握权力之大,县委书记更易受到糖衣炮弹的“进攻”。权力最大,“进攻”的“火力”肯定也会最“猛”,因而意志不坚者的“一把手”很容易被“击倒”,以致滥用人民赋予

  的权力,背弃人民的利益。

  更为严重的是,因为“一把手”负责全面工作,因而他们的腐败容易导致“全面腐败”的出现。在有的地方,由于县委书记腐败,各县直机关与乡镇负责人甚至无一例外卷入其中。原吉林靖宇县县委书记李铁成腐败案就牵涉到靖宇县115名大小官员。这些人分布在该县县委、县政府、乡镇机关的各个部门,单位送礼行贿率更达100%。案发时的现任县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副县

  长几年时间内都向李铁成行贿。而该县的人大、政协、纪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关键部门一些领导也都“入乡随俗”。我们同样也可以看到,其他一些主要领导腐败的地方莫不亦出现这种“全体腐败”的骇人现象(2003年2月23日《燕赵都市报》)。

  “一把手”因为是主要领导,因而大大小小的官员都注视着,所以如果他清廉奉公的话,往往也能起到一定的示范效应,对下级官员的教育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如果“一把手”自身腐败,就会起到坏的“榜样”作用,不但自身走向人民利益的对立面,且还会带坏一大批干部。有些官员因为上级领导的腐败而变得有恃无恐,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是也。

  因而,“书记与县长就是不一样”的感叹,凸显的是“一把手”权力过大而难受制约的现状。这样一声感叹再一次以惨痛的事实提出预警,警示建立健全权力制约机制已经时不我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书记新闻 全部县长新闻 全部腐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