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不可小视家族出谱风背后存在的利益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46 中国青年报

  徐林林

  国家重点扶贫县江西鄱阳县部分农村近两年家族“出谱”风盛行。某一宗氏为了举行体面的“开谱大典”,往往要求同一姓氏村民按人头每人交几十元上百元,摆百桌酒席宴请外村宾客。这股家族“出谱”、“摆谱”风,不仅增加了当地群众的经济负担,而且使部分村民为此产生种种纠纷。(2月14日人民网)

  其实,家族“出谱”风在农村一些地方已经刮了好几年。由于不少民俗学家认为国家盛世修史,民间编撰家谱也不宜禁绝,基层政府也就“顺水推舟”,任其自然了。一般说来,在自愿的前提下,某一宗氏通过重编家谱,或寻根问祖,祭奠先人,或广为联络,结识后人,也不是完全不可以。但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各宗氏竞相“摆谱”仅仅“增添了当地群众的经济负担”,那倒不难通过行政手段解决;关键在于,“摆谱”背后的利益博弈正在大面积污染社会风气。

  一是,以“谱”为媒,派生家族裙带链。笔者有一朋友官至正厅,实权在握。此君在省城供职十余年,除直接亲属外,原来极少有同宗乡亲前来拜访。谁知从前年老家修谱开始,找上门来的宗氏“晚辈”络绎不绝,而且大多是在当地有个一官半职的乡镇以上干部———原来,重编的家谱成了他们“跑官要官”的“葵花宝典”;而恳请“叔叔”、“爷爷”“关心家乡经济建设”则成了他们伸手要项目、要资金的口头禅。有的官员在宗氏中辈分较大,面对充满乡音的恭敬,一时之间连骨头都酥了。于是,他们对来自同一宗祠的“侄儿”、“外孙”常常网开一面,以表同宗之情。

  二是,抹杀历史,间接为同族罪人涂脂抹粉。笔者老家有一徐氏族人,抗日时期认敌为友,横行乡里,鱼肉百姓,解放初期被人民政府依法镇压。去年乡里重修家谱,这个汉奸的“尊姓大名”不仅忝列其间,而且对其罪恶历史竟然不着一字。有位参加过湘西剿匪的外姓长者对此大为不满,一再要求家谱编撰者如实写明其死因,但因屡遭反对,至今没能如愿。其理由居然是“家谱不是‘红旗谱’,只认辈分大小,哪管革不革命……”如此一来,不少家谱将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一笔勾销,甚至让早已盖棺定论的民族败类与共和国的英烈们平起平坐,一道分享子孙后代的景仰与敬重。

  三是,拉“族”为帮,建立排除异姓的利益共同体。过去几十年,农村的封建宗族观念已淡化得差不多了。但从重修家谱以来,“亲不亲同族人”的说法又开始被很多人认可。一些人利用这一点,或暗中联手,欺行霸市,挤压异姓村民的生存空间,或明火执权,无理取闹,视异姓村民的人权为儿戏。在个别乡镇,连鸡毛蒜皮的小事有时也会引发宗族争端,甚而演变成大规模宗族械斗。而在村委会海选中,同宗同族更是成了部分心术不正的人大拉选票的“杀手锏”,体现平等、民主的村民自治结果被异化成了某个大姓人的一统天下。在这种情况下,指望异姓村民的政治、经济诉求得到合理回应,通常是不可能的。

  因此我认为,对部分农村当下盛行的“摆谱”风,地方政府不能坐视不管,应该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认识其间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对家谱的编修体例进行适当规范。否则,一旦封建宗族势力卷土重来,政府花费的行政执法成本很可能呈几何级数增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