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春节长假后遗症不可小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1:52 红网

  正月初八是春节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许多“上班族”的精神状态仍没从假日中“恢复”过来,在长假期间形成的一些不良状态和习惯仍在延续。这些“节日后遗症”影响着部分机关单位假日后的正常运转。(2月16日《潇湘晨报》)

  “春节长假后遗症”的主要症状大致有三:

  一是精神疲惫症。一些人平时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较快,春节期间一旦彻底放松,生活节律迥异于平日,难免会造成心理和生理的不适。加之假日期间饮食不规律,造成营养搭配不均,有的人还烟酒无度,通宵打麻将,使得身体各器官超负荷运转,引起功能紊乱,尽管还没有到发病的程度,但足以让人体感到不适了。

  二是上班恐惧症。一些人在春节长假后要回到激烈的竞争环境,心理压力突然加大,造成恐惧、烦躁、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工作和学习效率降低等。医学上一般把这种症状与“星期一综合症”归为一类,并被认为是巴甫洛夫学说的“动力定型”——旧的动力定型被破坏而新的动力定型难以建立时的“混乱”。因为周一上班,很多人也会出现如此症状,只有到了星期二,才会逐渐适应正常上班的节奏。

  三是工作敷衍症。春节长假之后的几个上班日,许多单位的工作人员来去匆匆,坐立不安,甚至有些神情恍惚,情绪波动,而且迟到、早退现象屡见不鲜;有些人前脚到单位报到签名,后脚就“告假还家”,邀同事、请朋友聚餐贺岁;还有的人虽然上班了,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无心处理工作事务,对来访的群众态度生硬,服务不佳。群众尖锐地把这种现象讥之为:“休假前等一周,休假时玩一周,休假后治一周。”

  根治“春节长假后遗症”,重要的是保持一颗平常心。之所以有些人在心理和生理上有不适的感觉,主要是环境适应问题。要适时地转换“角色”,即在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从“休闲”状态中走出来,静心梳理上班后该做的事;假日最后一晚保证充足的睡眠。

  根治“春节长假后遗症”,还必须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教育活动,明确职责,增强责任心。同时,机关单位要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严明组织纪律,严肃查处一批到岗不到位、尽职不尽力,延误工作败坏行风的人员,使各项工作尽快走上正规。

  (稿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