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养大一个孩子要49万元受热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1: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赞同者:这是在为广大民众说话

  反对者:报告“作秀”不符合国情

  本报讯 “中国的父母养大一个身体健康的孩子平均要花掉49万元。”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这项最新调查报告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热议。很多人认为,这项调查报告是社科院
专家闭门造车生产出来的“学术”,不符合中国实际。

  北京一家报纸日前报道了中国社科院著名社会学家徐安琪的《孩子的经济成本:转型期的结构变化和优化》的调研报告。报告称,从直接经济成本看,0至16岁孩子的抚养总成本为25万元左右。如估算到子女上高等院校的家庭支出,则高达48万元。估算30岁前的未婚不在读子女的总成本则达到49万元。可以说,抚养子女的总经济成本是惊人的。这还未包括社会赠送、学校免费、春节压岁钱等5万至6万元的收入。

  按照该研究的统计,孩子的零用钱和压岁钱两项人均年进账达2300元,最高达4万元。此外,这49万元尚不包括孕产期支出及从孩子孕育到成长过程中父母因孩子误工、减少流动、升迁等自身发展损失的间接经济成本。

  调查中最出人意料的是,成年的未婚子女,有85%仍需要父母支出部分乃至全部生活费。其中,除租房(购房费)外,最高的费用是在家吃饭,加上服装、手机、上网、零用钱等,不在读的未婚子女竟然每年人均要花掉父母14000元。

  此报告一经报道,就在网上引起网民热论,大家普遍认为报告在“作秀”,说它是“天方夜谭”,“拿老百姓穷开心。”

  有人认为,调查结论可能是指白领家庭、处级以上官员家庭和私企业主家庭。

  一人在网上留言说:“我们的一些‘社会学家’怎么对中国的真实国情这么无知?80%的中国人年均收入是多少,减去必要的生活开支,能为孩子剩下多少,49万是一个年收入一万的三口之家49年不吃不喝的钱。”

  一研究生说,报告根本不结合实际。他说他除了上大学花了可能四五万元,17岁前在家念书每年平均也就花个两三千元,并自认已算比较奢侈的,总共也不到十万。看看一些来自农村的同学,花费最多也就是他的一半。

  也有人士认为,徐安琪是特有阶层的代言人。有网民留言说:不知这个专家统计的是哪里的人,什么阶层的人。其父为国企工人,母亲没正式工作,直到现在二老的月薪之和才1100元左右,26年来,不吃不喝也凑不到49万元。他现在已大学毕业四年,从毕业那刻起,就再没红着脸问家里要一分钱,所以他认为专家们是特有阶层的代言人。

  不过,也有北京市民表示完全相信。有人举例说,他赚的大多数钱都花在孩子身上,孩子补习90分钟需200元,到医院检查一次眼睛200多元,配一副眼镜再200多元。如果算上这些钱,就不只49万了。他认为这是一份有良心的知识分子写的经过调查研究的报告。报告意思很清楚,这是在为广大民众说话。(肖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孩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