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金融子女在京高考 政策不应丧失公平的灵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9:28 新京报

  日前,北京为吸引和鼓励金融机构来京发展,制定有关政策,允许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子女在京参加高考,并享受与北京市户籍考生一样的待遇。(2月8日《新京报》)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丧失了灵魂的公共政策”。

  现代政府通过制定公共政策完成对各种复杂公共事务的管理,这就使公共政策负载了众多价值相互冲突的公共目标:公共政策需要力争以有限的资源促成最大限度的经济增长
,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需要促进社会公平的实现,确保公民正当权利受到平等保护;需要有助于稀缺资源的保存,力求以最小的代价达成发展目标……在诸多价值冲突中,选择“不公平的高效率”,还是选择“无效率的公平”,永远是人们争执的话题。

  但不管如何争执,公共政策都应是有灵魂的,它就是政府公共政策追求的最高价值目标,是政府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最不能放弃的价值操守,是政府公共政策区别于其他组织政策的本质特性;而这个所谓的“灵魂”就是公平。具有灵魂的公共政策固然追求经济效率目标的实现,但不会以破坏社会公平为代价;除非面临极个别的非正常情境,有灵魂的公共政策不会选择“不公平的高效率”,更加不会制造出“无效率的不公平”。

  给予北京户籍考生“低分数线待遇”,这本来就是一种典型的“无效率的不公平”。按户籍划定不同的录取分数线,这是考虑不相关因素的区别对待,是一种不公平;低分却“户口过硬”的考生占据有限的录取名额,排挤掉了其他高分的考生,不利于高等教育资源的最优配置,是地道的无效率。允许金融机构高管人员子女在京高考,就扩大了这种“无效率的不公平”:既让金融企业高管人员子女分享了低分录取的特权,损害了教育公平的原则,又压缩了高分考生获取高等教育资源的机会,妨碍了高等教育资源的最优配置。这样的公共政策充当了“马太效应”的放大器,背弃了公平价值,是“丧失了灵魂的公共政策”。

  政策制定者可能会说为促进金融业的发展、带动北京经济的繁荣,必须以教育公平为代价;然而,期望通过扩大“无效率的不公平”实现促进经济繁荣的目标,是很不妥当的。因为我们并没有陷入只能选择“丧失了灵魂的公共政策”的绝境。彻底取消高考考试和录取的户籍壁垒,一样能给予金融机构高管人员子女更多的教育机会,也可以起到“吸引和鼓励金融机构来京发展”的功效;既然“打破不公平”同样奏效,政策制定者就没有理由选择“扩大不公平”的方法。

  我们不止一次看到,出于各种现实利益的考量,某些政策制定者制造出了一些“丧失了灵魂的公共政策”;这样的政策成就了急功近利的政府官员,却背弃了公共政策的精神内核,侵蚀了政府公共管理的公共性。面对这些“丧失了灵魂的公共政策”,无论其披挂着什么样的外衣,都应该受到公众批评,直到政策制定者找回公共政策的灵魂。

  □毛飞(北京职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共政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