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春运安全:不可心存侥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1: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春节过后,各地返程游客及进城打工的农民大量聚集车站、码头和机场。与此同时,交通事故也开始有所抬头。据2月15日《深圳商报》报道,近日,由深圳开往四川的一辆大客车途经贵阳时,与迎面驶来的卡车相撞,客车冲出公路防护栏坠入深约50米的悬崖,酿成9人死亡、20多人重伤的特大交通事故,伤亡者大都为在深圳务工的四川农民。据初步调查,发生这一重大惨祸的主要原因是车速过快,加之阴雨雾大、能见度差。

  应当说,全国春运开始后,各地对交通安全是相当重视的。许多地方采取了诸如防超载、防超速、防车辆带“病”工作、防司机疲劳驾驶及酒后驾驶、应对雨雪恶劣天气预案等多种措施,可这并未能完全杜绝事故的发生。

  笔者以为,春运事故频发的罪魁祸首仍是侥幸心理。有的驾驶员平时开车常常超速、超载,屡屡“闯关”,从未有事,于是成了“老油条”;有的人觉得过年少喝两口酒开车不会有事,于是安全意识变得麻木起来;有的人过于相信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没把安全当回事,遇到紧急和危险情况措手不及。

  春运安全容不得丝毫侥幸。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内全国大部分地区降雨降雪,这无疑给春运工作增添了许多困难。据统计,80%以上的交通事故发生在公路,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势必给公路运输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这就要求相关部门积极应对,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尤其是司机们决不能心存丝毫侥幸。

  破除侥幸心理既要靠宣传教育,更要靠强有力的督促检查,要通过对各项安全举措的每一个细节的检查,消除隐患,确保春运安全。

  南京热电厂 尹卫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春运安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