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官员出国培训亟需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0:39 红网

  四川省将选派30多名优秀的中青年干部赴加拿大和美国接受中长期培训,其中6名市厅级领导干部和拟提拔进班子的市厅级后备干部还将在美国地方政府部门接受为期两个月的顶岗培训。(《成都商报》2月15日)

  国内选派官员出国接受培训,对国内官员学习先进国家管理理念和管理经验,拓宽干部执政眼界、提高洞察力和决策水平,无疑都大有裨益。但笔者同时认为,有必要选派如
此大量干部到国外培训吗?干部到国外“取经”,不仅是在四川一地,目前在国内已不鲜见,且有逐渐升温趋势。比如某沿海省份,3年中有54名厅局级、1325名县处级党政官员,到欧美发达国家接受为期3个月以上的培训,这显然有些“大跃进”的味道。面对国内官员出国培训热,笔者认为,亟需泼一盆冷水,理由有三:

  理由一: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有着属于自己的特殊国情制度。我国政治制度、治国方略,甚至包括文化背景、人文环境等等,都与西方发达国家存在较大的区别。因此,即使国内官员真得学到“真经”,拿回国内很可能水土不服,取回的”真经”也会派不上用场。

  理由二:培训成本大。现在,外出培训的级别越来越高,时间越来越长,费用也越来越高。正如去年一些媒体所披露,中国高官在哈佛培训7周的学费为每人20万元;以北京市为例,从1999年以来,北京市委组织部负责派出的党政领导干部出国(境)培训经费每年都达1200万元人民币;即使是穷省甘肃,每年花在外派干部出国出境培训的财政经费也达到了400万人民币——不消说,这些钱都是出自老百姓。但令大多数老百姓对官员培训担心的是,培训成为一些官员公款旅游的“折羞布”,把大量纳税人的血汗钱,扔下了“无底洞”,如果真是这样的话,百姓能不痛心吗?

  理由三:“取经”道路千万条,并非出国一条道。随着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官员在国内可以通过因特网、光盘、录像带、书本以及聘请外国专家前来传经送宝等途径获得,这些方式照样可以学到“真经”,为何某些地方频掀出国热,热衷于舍近求远,这难道不值我们深思吗?

  总之,笔者给官员出国培训热,泼上一盆冷水,希望能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赶紧给出国培训热“降温”。

  (稿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官员新闻 全部出国培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