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无偿献血:设排行榜不如法定官员带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0:00 中国青年报

  孙秀岭

  为实现三年内国内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达到100%的目标,卫生部决定建立无偿献血公示制度,半年一次向全国公布各省区市无偿献血比例,并首次公布了31个省区市自愿无偿献血占采集临床用血比例的排行榜。(2月7日《中国青年报》)

  无偿献血,可谓利国利民利己的大好事。然而在最近一年,关于无偿献血的新闻接连不断:这厢,血站等机构抱怨,公众对无偿献血怎么如此冷漠;那厢,许多献血者不解,不是自愿吗,凭什么强迫我?从1998年10月1日我国开始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到现在,这种不和谐的对抗声音就没有间断过。正因如此,卫生部这次实行的无偿献血比例排行榜制度,事实上就是把无偿献血的压力进一步分解到各省区市,希望借此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缓解“无偿”与“有偿”之间的矛盾。但是,在当前的社会大环境下,在现实的政绩考核体制下,这个无偿献血排行榜,除了满足公众知情权外,能对地方官员政绩产生多大影响?能对无偿献血制度有多大推动性?许多人并不持乐观态度。依笔者看,要进一步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周边一些国家无偿献血成功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比如日本,从卖血过渡到无偿献血整整经历了10年。为推动无偿献血,日本在1964年作出《关于推动无偿献血的决定》,在各市、区、村以及保健所设立协议会,把能发动的部门和能利用的一切宣传工具充分调动起来,以法律形式规定官员必须带头无偿献血,凡就任政府厚生省大臣一律献血一次,都、道、府、县官员每年献血一次,超过年龄或因病不能献血的,要到血液中心当一天负责人或组织一次献血活动。同时规定每年7月为献血活动月,在中小学开设献血知识课,并组织学生到血液中心参观。就这样,无偿献血工作每年都有新进展,到了1973年,无偿献血完全保证了全部临床医疗用血。

  与这些成功做法相比,我们在无偿献血上确实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尤其让笔者关注的是“官员必须带头无偿献血”的法律规定。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样做?从道理上说,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求群众做到的,官员应该首先做到,这些都是由执政党性质与官员属性所决定的。在法律上刚性要求官员必须在一定时期内进行无偿献血,符合国情,符合公众理念,也不违背民主与法制原则,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这样做?

  假如我们的法规更健全,让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无偿献血,那么,还会有那么多人畏惧献血吗?还会有那么多人千方百计逃避献血吗?还会出现那么多“血荒”吗?让各级官员必须无偿献血,官员发挥带头作用,比那些和学生的成绩、毕业证、学位以及职工的入党、评先进、分房子挂钩的“强制”无偿献血方式要高明得多,也比无偿献血排行榜的作用大得多。

  无偿献血,有人说是赠送生命的礼物,也有人说是为拯救生命而奉出的爱心,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乐章……数不清的赞美之词,献给了无私奉献的无偿献血者。一项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需要公众的积极参与,更需要广大官员带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无偿献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