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鼓浪屿风景名胜区收费 政府涉嫌与民争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7:21 中国青年报

  童大焕

  报载,《厦门市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日前出台,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这个办法,过去游客仅需几元轮渡费就可以自由上岛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还,取而代之的是每人每次80元的大门票费(俗称上岛费),包含了船票、上岛费和皓月园的门票。但日光岩和菽庄花园仍按原标准购票。此前的票改方案对门票收入的分配做了解释:大门票属上岛费(资
源费),系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归市财政,再由市财政返还给管委会使用。为了配合票改,该市还进行了行政区划改革,2003年10月18日,根据厦门市民政局和体改办的方案,厦门市将思明、开元和鼓浪屿三个区合并为思明区,此后不久又成立了万石山-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以下简称管委会)。管委会行政级别为副厅级。这样,鼓浪屿“一岛两制”,思明区和万石山-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都对其有管辖权。根据改革方案,管委会每年可得到门票收入8000万元。(《新京报》2004年12月8日、2005年2月12日)

  尽管此前听证会上的代表中仅有11人是经自由报名后筛选出来的,占总数43位代表的四分之一多,其他代表都是经单位推荐管委会点头认可的;尽管听证会上只有3位代表支持80元票价,其他人一致反对,但最后还是按原方案中的80元收取。很明显,鼓浪屿的所谓上岛费,是地方政府与民争利的一个典型,政府争利的结果,不仅直接影响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而且直接影响其与岛外居民的亲情、友情联系。虽然居民亲友凭指纹确认可以免费,但是多年不见的老同学、老朋友,或者亲戚和艺术以及其他领域的慕名而来者呢?

  谁都知道,收取上岛费将使鼓浪屿游客人数下滑,各类服务行业的收入肯定随之减少。票改方案本身也考虑到这个问题,他们认为,鼓浪屿现有游客每年160万,实行大门票制度后将有可能降至100万,净损失60万游客。相应的购物、消费等方面的损失是巨大的;而且,就是剩下的100万游客,因为被收取了80元上岛费,其他方面的消费也可能随之减少。按照一般的旅游规律,门票价格的提高或降低,将直接影响到大于门票价格的旅游消费。这也是著名的“人间天堂”杭州市宁可丢掉数千万元门票收入,换来上亿元整体旅游方面增收的原因。可以肯定,票改如果实施,鼓浪屿将走向萧条。这方面,上海七宝古镇可为前车之鉴。试行了半年的上海七宝古镇10元门票收费,终于在春节前叫停,镇上商户无不拍手叫好(2月13日《劳动报》)。古镇管理方透露,收费之初,曾预计一年的门票收入可达200万元。但从去年8月至今年2月试行门票收费的情况看,实际门票收入与预期相去甚远,除了去年国庆黄金周收了20万元外,平时收入寥寥无几。

  但厦门市有关部门不顾这些,是因为看中每年8000万元门票收入这块肥肉,它是实实在在落在市财政兜里的,再由市财政返还给管委会使用。至于其他方面的旅游收入,则是散落在民间的。因此,这不是典型的与民争利是什么?而且,厦门市有关部门似乎并未考虑由此增加的巨额行政成本(比如增加了上岛的指纹鉴定等程序,“一岛两制”增加的管理机构,由此大幅度增加了行政成本并妨碍了居民进出岛的自由),这的确是耐人寻味的。可以预料,这个方案一旦实施,受伤害最大的将是岛上居民:鼓浪屿之于当地居民,是别无选择;之于外地游客,却绝非无可替代。

  窃以为,鼓浪屿是否应该收取上岛费,至少有三个绕不过去的问题:一,上级政府有没有权力不经当地居民同意,擅自将其居民区圈起来进行收费?即使收费,这钱该不该归收费者(即管委会)所有?二,该项收费是行政事业性收费,能不能绕过《行政许可法》?三,上岛费给当地居民带来的是福还是祸?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鼓浪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