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干部下海经商 私营企业主1/3是党员引人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7:20 中国青年报

  徐林林

  据新华社2月12日电,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民(私)营企业研究会共同组织的调查显示,在我国私营企业主中,中共党员的比例占33.9%。

  调查结果表明,私营企业主的党员比例近年来上升很快,大型、特大型私营企业主
中的党员比例更高。调查课题组专家认为,私营企业主的社会来源相当复杂,许多人在开业之前就已经是党员,近10多年来又有大量党员干部和党员知识分子“下海”经商,壮大了党员私营企业主的队伍。

  看到这则消息,不由喜忧参半。

  喜的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这么多党员敢为人先,大胆创业,成为经济建设的弄潮儿。这些年来,不少私营企业不仅在生产、流通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而且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党员带头富起来,然后率领广大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上说,都是一件可圈可点的大好事。所以,面对“私营企业主1/3是中共党员”这样的数据,我不仅为之叫好,而且期待有更多党员投身经济改革的大潮,在市场拼搏中成为广大群众的表率。

  忧的是,全国才六七千万中共党员,仅为13亿人口的百分之五左右,但在私营企业主中却占了三分之一,而且“大型、特大型私营企业主中间的党员比例更高”。仅从简单的比例上分析,是不是有点不太正常?调查显示,“许多人在开业之前就已经是党员,近10多年来又有大量党员干部和党员知识分子‘下海’经商,壮大了党员私营企业主的队伍”。那么,他们究竟是凭什么如此迅速地致富,让那么多党外群众跟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是他们智商、情商什么的都高人一筹?还是有啥开拓市场、财源广进的绝活?这是有待进一步调研的。

  一方面,如果能够总结党员在市场打拼中某种带有共性的经验,对于如何带领广大群众奔小康无疑有着不可估量的示范作用。另一方面,了解其中一些人“下海”的过程及其第一桶金是怎样掘得的,且与其原有岗位或原任职务有什么瓜葛,则对于当下怎样在国企改制、官员下海中,确保国有资产不再大量流失,抑或能找到有效的解决之道———尽管再来议论“原罪”问题已经显然很不新鲜。

  之所以这么说,基于两点:一,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作为个体的党员,如果依法经营,想将其政治资源“置换”成商业资源的可能性几近于零。在这种条件下,能够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成为“大型、特大型私营企业主”,的确目光远大,能耐不小,值得群众学习;二,如果其中有人利用党员的身份,扩张原有政治、人际资源,并有钱权交易或权力期权化之嫌,那么,即使私营企业主中的党员再多,也未必值得高兴。

  所以,凡是社会性很强的调查,如果仅仅只看到问题的一个层面,而忽略了背后可能隐含的东西,最终得出的结论很可能不具有说服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党员新闻 全部经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