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别把无偿献血者看扁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7:19 中国青年报

  李甘林

  2月10日,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透露,大年初一、初二两天,市民的无偿献血量分别达到了637单位(每单位200毫升)和782单位,比平时的3倍还要多。为感谢市民的参与,血液中心专门为每位献血者准备了“福”字、春联等小礼物。今年正月初六是情人节,献血市民还将获赠玫瑰、情侣对表、钥匙链等礼物。(2月11日《京华时报》)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多种因素,一方面许多人不愿意献血,另一方面许多高校和地方单位又采用多种手段变相强制人们献血,即便如此,在一些地方仍然出现血荒。于是,不少评论家指责群众觉悟不高。一些专家也建言,既然《献血法》早已颁布,就应该加大落实执法力度,云云。然而我却固执地以为,出现这种尴尬,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组织者宣传不够,各单位对献血的补偿不同带来一些献血者相互攀比心理,有血液管理不善造成血液污染而被迫倒掉给群众造成双重伤害,也有血液中心没有善待广大无偿献血者的原因。因此,在有关方面不能尽快改善并营造出一个温馨可人的献血环境,走出义务献血观念误区之前,如果只是一味责怪群众觉悟不高,或者硬性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效果很可能适得其反。

  我以为,北京市血液中心对无偿献血者有情有义的做法就很好。他们为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春节期间不仅首次请来14位“献血状元”,作为志愿者现身说法讲解献血知识,而且充分发挥这些“状元”的模范带头作用,这些献血状元中最多曾无偿献血67600毫升。他们的举动引起市民的踊跃参与,其中还有一家三口齐上阵献血。更值得称道的是,为感谢市民的参与,北京市血液中心还专门为每位献血者准备了“福”字、春联等小礼物,情人节那天,献血市民还可获赠玫瑰、情侣对表、钥匙链等礼物。

  可以说,北京市血液中心这种善待义务献血者,对他们有情有义的做法,很好地契合了广大义务献血者的心理需求:人们献血不一定是冲着钱来,但无私奉献需要一种回报、一种慰藉———或是为着一种氛围,或是冲着你这份对待献血者的诚心与诚意。总之,你千万别把义务献血者看扁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无偿献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