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美国实行强势美元政策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11:46 第一财经日报

  陈艳 李安方

  2005年新年伊始,美国财政部部长约翰.斯诺再次重申美国政府“支持强势美元”,美国总统布什于最近公开表示,美国继续维持“强势美元政策”。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连续四届财政部部长在不同的公开场合反复强调的“强势美元政策”。

  不过,与以往不同,此次表态是在美元兑欧元、日元等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连续三年下跌,强势美元政策面临诸多争议的情况下作出的,因而美国能否继续维持“强势美元政策”也显得格外引人关注。

  强势美元:一个修辞用语?

  “强势美元政策”作为美国的“国策”,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克林顿政府,当时出身于金融部门的罗伯特.鲁宾出任财政部部长,公开支持美元升值,强势美元政策自此确立。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强势美元”作为一个被长期沿用、频繁提起的“政策”,其内容并没有明确的官方定义,实施该政策的具体手段和工具也无从谈起。“强势美元”是否就是意味着美元汇率的强势呢?对此众说纷纭。

  当时出任美国财政部部长的鲁宾在公开露面的场合多次重复一句话,“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但是他在任期内很少采取行动改变美元的汇率。继任财长奥尼尔也坚持“强势美元政策”,但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应由市场决定美元汇率。当美元市场汇率大幅贬值时,奥尼尔从未干预。

  现任美国财政部部长斯诺2003年6月首次对强势美元作出比较明确的解释,认为“‘强势美元’是希望投资者对美元有足够的信心,希望美元成为人们愿意持有的储备货币……而非外汇市场上美元的市场价值如何。”与此同时,美元与其他国际性货币相比已经连续三年多处于下降趋势,跌去约30%。所有这些言论、举措与现象,让人迷惑不解。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经济学教授史蒂夫.汉克就干脆指出,“谁也不可能告诉你“强势美元政策”是什么,因为它是出自联邦政府的一个毫无意义的修辞用语,实际上,它根本毫无意义……媒体之所以不断重复,主要是因为在财长们任职期间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确实坚挺。然而,我们没有以政策的形式对它采取过任何措施。”严格来说,强势美元确实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政策,也不能被称为汇率政策。那么,我们该如何解读它呢?

  强势美元=经济利益

  “强势美元政策”的出台有其特殊背景。上世纪90年代是美国“新经济”持续高增长的10年,美国经济经过10年的繁荣建立了稳固的经济基础、合理的经济结构、完善的金融制度以及强盛的企业生产力,产生的美元财富效应溢满全球,不仅使美元资产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展,而且使全球对美元资产的依存度上升,这些因素构成了美国经济恢复和增长的动力,也成为美元能够“强势”的强大实力支撑。然而,这样的好光景如今一去不复返,进入21世纪,网络经济泡沫破灭、大公司丑闻、伊拉克战争、恐怖袭击不断、全球原油价格波动、债台高筑的“双赤字”等因素,“强势美元政策”已经失去了强势的经济后台作支撑,美国政府一再在公开场合的表态主要是因为“强势美元”给美国带来了太多的经济利益。

  首先,能为美国筹集到充裕的资金,促进经济增长。美国国内的储蓄率非常低,仅靠本国储蓄无法提供经济快速增长所需要的资金,而强势美元吸引了外国资本的流入,使美国资本市场实力雄厚,流动性更强,美国企业和政府可以很容易筹集到资金。

  其次,强势美元吸引的资金流入弥补了美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的巨额逆差。从1991年开始,美国国际收支中一直存在巨额的经常项目逆差,到2004年逆差额占GDP的5.5%。这样巨额的逆差美国却没有及时进行调整,而且国内经济也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主要是因为资本和金融项目的顺差起到了弥补的作用。

  第三,强势美元给美国国内经济政策带来了较大的调整空间。近年来,美国国内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经济结构调整等都与“强势美元政策”密不可分。强势美元使得外国进口商品价格低廉,有利于控制通货膨胀,可以实施低利率,推动经济发展;强势美元吸引的巨额资金还活跃了美国股市,有利于高科技的创业投资,为美国的高科技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提供了支持。

  第四,强势美元为美国带来巨大的铸币税收益。根据统计,约有70%的美元在美国之外的国家流通,数量高达4万亿美元,即使按照1.5%的贴现率来结算,也相当于每年为美国支付600亿美元的利息。而美国所获取的这部分收益恰恰是由所有持有美元资产的国家共同分担的。

  很显然,从“强势美元政策”中获得巨大经济收益的美国不愿意轻易放弃。一方面宣称“强势”,另一方面美元对其他国际货币持续贬值,国际社会看到了一个自认为“强势”、试图力挽狂澜的美国。然而“强势”是要凭实力说话,随着欧洲经济的渐渐复苏,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崛起,美元能够“强势”多久?我们将拭目以待。

  (作者单位: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