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送温暖从精简团拜会做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17:23 人民网

  梁守泰

  每年春节期间,一般都是各级领导干部最忙碌的时候,走访慰问、开会团拜,一刻都闲不住。然而,今年成都市的领导对节前安排作了重大调整,比往年“轻闲”了许多。节前冗长、繁杂的会议被大幅精简,由21项减至9项,各种慰问活动却由原来的24项增加为27项,其中“送温暖”活动为22项,占活动总数的81%,比去年翻了一番。

  每年春节前后,各地各级官员被一些会议、内部走访互拜等占去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忙得不可开交, “挤”掉了许多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机会。成都市一改传统做法,通过拿“开冗会”开刀来增加“送温暖”活动,体现了一种务实精神和群众利益至上的原则,值得肯定和称颂。

  新春佳节正是辞旧迎新时刻,各系统各部门通常都要召开总结表彰会、新年工作会等很多会议,还有传统的党政机关内部、上下级之间的相互走访、拜年等活动。这些会议和活动有些是必要的,有些则实际意义不大,可有可无甚至是多余的,完全可以精简或合并,更不是领导非参加不可的。这样的会议和活动过多过滥,就会给人以华而不实、脱离群众的感觉。如果能删繁就简,去冗存精,则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开展“送温暖”活动。这才能真正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而提升党和政府形象,密切干群关系。

  尽管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由于种种原因,各地目前仍存在一些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如低保户、五保户、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农村优抚对象、贫困户等,还有移民安置户、外来务工人员、失地农民等。他们的生活还比较困难,甚至连饭都吃不上。在中华民族这个隆重的传统节日里,领导者登门拜访,问寒问暖,给他们送去一些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慰籍,相对于“开冗会”来说,显得更加必要和迫切。值此新春佳节之际,“送温暖”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我们注意到,有些地方官员对“送温暖”也很重视,却囿于传统的风俗习惯和工作方法,仍不能摆脱文山会海和无节制的内部活动,以至减少了联系群众的时间与精力。实际上,除了一些重要的会议和活动,尤其是那些政府直属机构、行政执法部门的年度会议等,即使领导不到也照样能达到预期目的。而在特殊时节,领导者深入民间访贫问苦,代表党和政府给困难群体以深深的关爱与同情,则是不可或缺的和不可替代的。冗会多、自身礼仪频繁,减少了“送温暖”活动,归根结底是由于未能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没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

  每年春节到来之际,党中央、国务院都强调各级领导要多到基层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对此,有些地方做得很好,有些地方却不如尽人意。现在成都市通过砍冗会来减少形式主义,强化和增加“送温暖”活动,是进一步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行动,值得各地借鉴。希望更多的地方能够少一些冗会和可有可无的活动,多一些“送温暖”和其他形式的联系群众活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