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提倡百姓简朴过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15:58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2月9日电 (记者葛如江)过春节,人们常有这样的习惯:大把花钱,大吃大喝。最近有消息说,浙江绍兴某家酒店推出10万元一桌的年夜饭,引起社会一片议论。合肥一些饭店推出的几万元一桌的酒席,早已抢订一空,令人咂舌。

  辛苦一年了,适逢佳节,改善一下生活,休闲一把,并无不可。但要有个“度”,就是恰到好处,留有余地。

  成由节俭败由奢。节俭是一个人的重要品质,很难想象,一个大手大脚随便浪费的人能创造一番事业,建设好家庭。

  应该建立科学的消费观念。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人们吃饭更讲营养,穿着更美,用得更可心,当然是好事;但盲目花钱,随便浪费,任何时候也不是好事,是不良品质的反映。

  我国正在着力建设和谐社会,而和谐的社会需要人人去创造。有钱者可以高消费,但不可极尽奢侈。作为一个富有者,有义务为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现在,虽然绝大多数人吃穿已不是什么问题,但也应该看到,在农村我们还有2600多万尚未脱贫的农民,在城市还有众多下岗职工和生活困难者,中国的国情还需继续发扬节俭的优良传统。

  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无论对于加强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还是促进社会和谐进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等现象,永远不是有水平、有修养的表现。(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过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