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过年造就小万元户 压岁钱别让祈福变了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15: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 (记者 李云路)7岁的瑶瑶是河北省邯郸市一个普通的二年级学生,大年初一,她在电话里给北京的小姨拜年,“你回来我请你吃肯德鸡,不用管妈妈要钱!”“为什么?”“我有压岁钱了。”“多少?”“加上今年的,妈妈说我有一万多了!”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像瑶瑶一样,被压岁钱造就成了小

  小“万元户”。“一万还不算多,她班上一个同学8岁就‘挣’了6万压岁钱了,”
瑶瑶妈妈说。农历春节给孩子压岁钱是中国人的传统风俗,以表达长辈对小辈的爱意和期望。而一味追求增加压岁钱的数量,一方面很容易助长孩子们乱花钱的习惯和不良的消费行为,一方面也给家长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瑶瑶还沉浸在是把钱用来买新衣服还是吃肯德鸡的激动中,却不知道她的父母在她成长的7年中,给出去的压岁钱早就超过了一万。“人情总是要还的,尤其是钱。几年下来,基本上打个平手,”瑶瑶的父母是银行职员,每年收、发压岁钱几乎成了他们的“心病”。

  “记得我们小时候,家长给压岁钱都是二元、五元的,孩子们排成队给老人磕头,老人再说些祝福的话,很温馨。哪里像现在,别人给多少,自己也要还多少,给出去都像在完成任务。”32岁的田先生十分怀念小时候从家长手里接过压岁钱后买鞭炮的情景。如今,在北京工作的他每次给亲朋好友的孩子压岁钱时,孩子一转身又都交给了父母,双方只能报以尴尬一笑。

  事实上,中国传统风俗中的压岁钱,祈福的意义更大于实际用途。

  相传有一个黑手白脸的小妖叫“祟”,逢年三十晚上都要出来祸害小孩。有一对老年夫妇晚年得子,害怕祟来祸害孩子,便在大年三十的晚上明烛高照,并用红纸包了八枚铜钱放在孩子枕边,当祟在深更半夜祸害孩子时,孩子的枕边迸裂出一道闪光,把祟给吓跑了,此后“压祟钱”渐渐演变成了“压岁钱”。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乌丙安教授介绍说,旧时的压岁钱大多是用红线穿编的铜钱,在除夕吃过年夜饭之后,由尊长向晚辈发放,一般“压”在孩子们的枕头底下。古代压岁钱上多有各种各样代表吉祥的图案,如龙凤、双鱼、龟蛇、太极、龙马等,上边还刻有吉祥语。

  “合家团聚、祭祖敬神、大办灶火、普天同庆、压岁祈福……这本是很朴素的民俗内涵,应该被正确理解。”乌丙安说。

  令人欣喜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孩子开始正确看待压岁钱。有家长别出心裁,用书籍、音像制品、鲜花,甚至话语作为新年压岁的礼物送给孩子们,“压岁书”、“压岁花”、“压岁花”应运而生。一些公司更是抓住商机适时推出了“绿色环保压岁钱”,开发出子女教育储蓄、子女医疗保险等,家长买给孩子,既代表祈福吉利,也不会增加家庭额外开支。

  “其实,在许多有过春节风俗的华人地区,给压岁钱都是象征意义的。”曾在国外生活过的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蒋教授说,“这就好比外国人过圣诞节,家长一定要在圣诞前夜把给孩子的礼物用丝袜裹好挂在孩子的床头一样,为的是平安、祝福。”

  据了解,在香港,无论是亿万富豪,还是一般市民,派出的“利是”(压岁钱)大都在10或20港元,多者也不超过50港元。而在台湾,分发压岁钱给晚辈的民众比例比往年减少,而分发压岁钱给长辈的比例却在逐年增加,这不失为一个值得借鉴发扬的好传统。(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压岁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