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银行改革年需防管理体制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08 东方早报

  中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巨额金融诈骗案震惊了全中国。对于正积极筹划上市的几家国有银行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利好。不知是否巧合,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日前就表示:“我们不宜将上市看得太重,以致勉强推出上市,重组的素质更加重要。……中行并没有为上市定出时间表,只会视情况而定。”

  2005年被认为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历程中至为关键的一年,而据早报昨日报道,中国
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等五家银行的行长2月5日被中国银监会召集到北京,在名为“商业银行违法违规案件通报会”上,银监会通报了近期商业银行违法违规案件情况,指出各行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坚决措施,并要求各家银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立即部署有针对性的“拉网式”检查,力争把违法违规案件降下来。显然,改革年之初的这个案件也触动了监管层的神经。

  虽然由于关键当事人出逃,这个案件还有很多疑点,但不可否认的是,国有商业银行在防范风险理念上,在内控制度上,在更深层次的管理体制上,仍存在很多的隐患和问题。我们认为,既然银行管理体制上的种种漏洞已经存在,就不能回避,更不能掩盖,问题早些暴露出来,可以让银行体系在吸取血的教训的同时,厘清改革的脉络。

  国有商业银行现在需要的是脱胎换骨式的管理体制改革,而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在整体框架上,国有银行不能再延续以往类似于政府机构行政级别的那种传统管理体制,应当建立起股东会、董事会、管理者相互监督与制约的现代企业制度;在管理模式上,还应当按照国际通行的银行管理模式,重新进行某些管理岗位和管理人员的设置,还须对银行全部业务流程进行重新梳理,通过这种深刻的体制与管理模式变迁,彻底改变由于体制缺陷导致的银行内部控制缺失的局面。

  中行金融诈骗案件还暴露出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内控制度没有落实,表现为内部管理松弛、有章不循、违章不究、处罚不严等诸多问题。而银行内部的流程再造恰恰是改革年中的一个重点。内控制度是金融行业为了防范金融风险和金融犯罪而建立的内部控制制度,主要核心思想是在业务流程上要强调规范,每个业务操作环节要有风险防范措施。国有商业银行由于都是全国性大银行,分支机构众多,从业人员背景相对较为复杂。虽然各个银行都制定和建立了内控制度,每个新进员工还要进行内控制度学习,但实际上,内控制度关键在于实践中的切实落实。有了厚厚成册的内控制度,如果不在实践中严格执行,就会给犯罪分子留下机会。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中国银行内控制度上的疏漏,轻而易举地卷走10亿元。因此,内控制度的贯彻与落实一定要没有盲区,一定要落到实处。

  事实上自2004年以来,中国银监会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行风险内控的建设,更于2005年2月1日执行《商业银行内控评价试行办法》。该《办法》要求商业银行从零散的、静态的、被动的内部控制规章向建立系统的、动态的、主动的内部控制体系转变,要求商业银行向监管部门、社会、市场提供一套全面和可证实的内部控制体系。事实上内控机制的逐步完善正是银行改革亟待达到的目标。

  国有银行上市已经是箭在弦上,但我们应该明确,上市不是最终目的。实现内部管理体制向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转变,以及向国际银行业风险控制机制转换是国有银行上市的先决条件。上市固然可以补充银行资本金,但在银行管理体制没有得到真正改善以及管理内功还没有练好的情况下贸然上市,损害的是国有银行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银行是特殊行业,一次事件足以反映一个银行的管理水平。巴林银行由于管理不善,任由里森进行投机操作,其结果导致了这个老字号银行的一夜间倒闭。中国银行这次事件,反映出国有银行真正要改善公司治理水平,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中国古语有云:祸兮,福所倚。我们期待中国的银行改革在血的教训中,一路走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