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尊重生命,甲申年温暖的句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08 东方早报

  2月3日的深圳机场上空展开了一幕令人感动的场景:从南京飞往深圳的航班上,一名做过肾移植手术的旅客突然昏倒。为抢救该名旅客,当时深圳上空十多架客机在各自的高度上盘旋,为这架客机让出一条绿色通道,使航班得以提前十多分钟降落,并使该名旅客获得及时抢救,转危为安。

  可以想象,十多架飞机在空中为一个鲜活的生命盘旋,在猴年岁末,生命意识的张扬
为整个甲申年画上了温暖的句号。是的,这样一个年份出现这种景象不是偶然的,因为甲申年通篇都蕴含着人性关怀,生命意识,在这岁末不妨回顾几个点滴片段,以温暖我们的心。

  三月,“人权”、“私产保护”入宪。“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成为公民维护自身利益的护身利器。年过花甲的北京老人黄振沄阻止了政府危房改造工程的强制拆迁人员,公民个人权利在宪法上的明文写就在甲申年的开端分外耀眼。

  四月,乙肝携带者张先著以个人的行为,维护了全国1.3亿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共同尊严。4个多月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新传染病防治法专门增加了一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和病原携带者,其中就包括在就业时不得歧视”。生命尊严在甲申年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八月,雅典奥运会,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并且平了世界纪录的时候,我们对于国人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我心飞翔”成为一句流行的口号。在这一年份,生命里追求卓越的潜能得到空前的激发,这对于未来是何其有意义。

  在岁末,面对印度洋海啸这样的世界性大灾难,国人的世界公民意识第一次得到彰显,踊跃地捐款捐物,支援灾区,我们生命里的关怀意识在这一年份如此强烈和迫切。当然,甲申年里也有众多的生命因为非正常的原因而失去,年初的密云踩踏事故,年中的诸多矿难事故,阜阳奶粉案件等等。灾难是不幸的,但令人欣慰的是,在非典危机中启动的官员问责制,在甲申年走上了制度化的轨道。中石油总经理为川东井喷事故引咎辞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为今春北京安徽非典责任事故辞职并接受了行政记过处分等等,他们为自己失职而导致无辜生命的逝去而负责。

  到了甲申岁末,当我们看到十多架飞机为生病的旅客争取时间而盘旋,禁不住热泪盈眶。是的,生命意识,是甲申年从一而终的主题,希望在明天金鸡报晓的时候,这主题将更高亢明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