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春运涨价是否公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7:33 第一财经日报

  甘犁

  春运年年有,也年年涨价。今年,硬座和其他座位的价格分别上浮了15%和20%。据铁路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路发送旅客将达到1.45亿人次。很少有商品的价格影响面会这么大。

  春运涨价至少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需求弹性指数”在春运期间变小了,这个原因目前大家谈论得比较多。具体而言,人们过年团圆的愿望是如此强烈,一定的价格上涨阻止不了他们回家的步伐。因此,一个追求利润最大化的铁路部门自然会提出价格上浮。但是,要真正能实现价格上浮,铁路部门还必须处于垄断地位,能够随时改变价格。显然,铁路部门在长途客运中占有绝对垄断地位,因而价格最终能够如愿上浮。如果价格上浮仅仅是因为需求的变化,一个解决的办法是引进竞争机制,减少垄断。例如,可以考虑将铁路部门拆分成几大独立核算公司(类似电信及航空业)。

  但是,问题并不那么简单。春运涨价,至少还有另外一个比较少提及的原因,那就是新增运力的成本问题。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新增了大量运力。显然,这些新增运力在一年中的其他11个月是闲置的。而其他11个月的维修、保养和折旧等费用必须被视为是春运这一个月的成本。因此,新增运力的成本应该远大于普通运力的成本。一般而言,价格取决于边际成本(也就是新增运力的成本)而非平均成本,因此最终会导致春运价格上涨。

  一个类似的例子是电力市场。在美国,一般而言,供电公司大约需要付30美元去买100万瓦小时的电。但是,每年总有那么几天用电高峰期,供电公司需花300美元、有时甚至1000美元去买100万瓦小时的电。原因在于,在用电需求的高峰期,平时不开的发电机组也都需要启动,而这些发电机组的成本通常远高于常用机组。自然,电力的价格也就提高了。

  如果春运的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新增运力的成本增加,那么单单引入竞争机制恐怕就不能解决涨价问题。这就类似于美国的电力市场:竞争并没有导致价格在用电高峰期下降。

  写到这里,读者会问:难道春运就应该涨价?如果去问一问那些匆匆返乡的民工,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同意这样的说法:春运不应该涨价,因为这样不公平。

  “公平”是一个很难定义的概念,人们通常见仁见智。不过,有趣的是,大量研究表明,对某一特定事件的公平与否,人们往往显示出惊人的一致性。我这里主要引用一篇Kahneman(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与他人共同发表在《美国经济评论》(1986年9月号)的一篇文章。这几位作者发现,大多数人都认为,因为需求变化而提高价格是不公平的。例如,雪铲的价格平时是15美元,一天天降大雪,商店将雪铲的价格涨至20美元。又如,一个户主最近发现,其租户在房子附近找到了一份工作,在续签租约时,户主将月租金涨了20%。对前者,82%的人认为商店不公平;对后者,91%的人认为户主不公平。以上这两个例子说明,对于商家或业主因需求的变化而提高价格(俗话说“趁火打劫”),人们一致地感到不公平。

  然而,春运涨价不仅仅是因为需求的变化,另一个原因是新增运力的成本变化。Kahneman等人发现,如果涨价是因为成本增加,人们则变得宽容得多。例如,由于维修费用增加,户主提高了租金。又如,白菜进价涨了30美分,商店就把白菜的卖价也涨了30美分。对于前者,75%的人认为户主的行为可以接受;对于后者,79%的人认为商店的行为可以接受。从中不难看出,人们接受因成本改变而引发的涨价。

  春运年年涨价。每年,铁路部门总是苦口婆心地告诉老百姓,涨价是运用价格规律来减少人们对春运的需求。这样的理由,第一站不住脚,第二也不公平。站不住脚是因为人们对春运的需求不太受价格的影响,事实上也从来没有哪一年的春运人数因价格增加而减少。不公平是因为铁路部门给人“趁火打劫”的感觉。其实,春运涨价另外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新增运力的成本高于原有运力的成本。铁路部门应该把这个理由讲清楚,告诉我们到底成本增加了多少。如果铁路部门一方面在春运期间上浮价格,另一方面则在运输淡季主动降价,我们就更容易相信价格的变化是因为成本的变化,从而更容易接受春运涨价的事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