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温总理亲笔回信表达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23:32 红网

  据《陕西日报》2月5日报道:临近年关,在去年陕西铜川“11•28”矿难中遇难的副总工程师牛铁奇的妻子章革委和儿子牛津,收到了国务院温家宝总理亲笔书写的回信:“你和小牛津的信收悉,知家中尚好,略感欣慰。我是惦念你们的,惦念所有遇难矿工的家属,惦念全体矿工。我希望你把我对大家的祝福转告给每一个人。”这封情之切切,催人泪下的回信,其实际意义远远超出了信的本身。

  温总理作为共和国的“总管家”,工作十分繁忙,特别是在春节将至,各种公务活动多的情况下,还情系矿难职工的家属、子女,不仅为他们送去了一份新春的祝福,而且也送去了党和政府对矿难职工家属、子女的亲切关怀。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此信的学习理解不能仅停留在信的本身,必须要站在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加强先进性建设的高度,深研此信内容,理解实质,领悟真谛。

  首先这封信表达了党和政府亲民、爱民的真挚情感。温总理回复的虽然只是牛铁奇一家的信,但所反映出的却是党和政府,对所有矿难职工以及那些在各种事故中殉难人员家庭和亲人的体恤之情,对全国人民的真诚、良好的祝愿。温总理在回信中说:“我希望你把我对大家的祝福转告给每一个人。”这句话就象一团火跃然纸上,映出了总理尊民、敬民的寸草之心,拳拳的赤子之情,表达了党和政府亲民、爱民的深厚情意。

  其次这封信表达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体察群众疾苦的良好愿望。在电视剧《江山》主题歌中有这样一段歌词:“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温总理的回信就是党对人民群众挂念的真实写照。此信向各级领导干部表达了老百姓永远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党和政府永远不能忘记老百姓。特别是在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更需要把党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落实先进性要求的根本内容,尤其是在春节将至的情况下,要拿出关爱人民群众的实际举动,展现党先进性的时代风采。

  再次这封信表达了各级党和政府,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把关心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的严格要求。温家宝总理针对一些矿难等事故多次批示和讲过,人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温总理给矿难职工牛铁奇妻儿回信,既有对遇难矿工及亲人的深切哀思和慰问,也寄予了对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把关爱人民群众生命安危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的深切希望。因为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才能少发生事故或不发生事故,才会少出现或不出现妻子失去丈夫,儿子失去父亲的惨剧。这就在客观上要求大家,必须要牢固树立人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的理念,坚持科学管理,安全生产,体现对人的最本质、最全面、最深切的关怀和敬重。

  (稿源:红网)

  (作者:姜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