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随份子给89%的人带来生活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4:3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董伟

  毕业半年,同学结婚,杨延犯了难:到底该出多少“份子钱”合适?有长辈建议,按照惯例,200元即可。

  不过,一帮死党商量下来,怎么也得每人600元。可事到临头杨延才发现“行情”看
涨,红包里不得不又多塞进了200元。

  不仅是参加婚礼面临着“份子钱”的难题,就连亲戚朋友的孩子满月,不少人都要“表示表示”。近日,华商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548名参与者中,94%的人称自己最近“随过份子”,其中72%的人近两个月掏的“份子钱”占到月收入的10%以上;89%的被调查者感到“随份子”已经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压力。

  作为礼仪之邦,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礼尚往来的传统。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亲朋好友有喜事,怎么也得有所表示。过去时兴送东西,两斤红糖,5斤鸡蛋,就已经觉得很不错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直接送钱成了一项不成文的“规矩”。

  从礼品到礼金,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是进步了。一来省去挑选礼品时的人力耗费,二来给了收礼者更大的支配空间———喜欢什么自己去买。但是,如果对这种形式上的追求超过了联络感情的动机,“随份子”就会变了味,成了人们不可承受、不愿承受的了。

  张先生对此有切肤之痛:“我一个月就挣1200元,可是连续3个月了,每个月都要‘随’出去800多元!”

  一位网友也表示:“这绝对是一种心痛的感觉。如果不需要礼钱,我还会诚心诚意地祝福他们。但是一旦红包送出去了,就只好算计着找个什么样的机会再‘挣’回来。”显然,这早已背离了礼尚往来的良好初衷。

  根据此项调查,多数人还是认可“份子钱”的形式。有专家认为,“份子钱”已经不仅是一种社会现象,也正在成为一种新的交际方式。“随份子”应该适可而止、量力而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