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春节应该怎么过 专家谈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变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2: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成梅

  “腊月的‘腊’字表示一种祭祀。我们小时候,春节最主要的活动就是祭祀祖先。”2月3日上午,北京市民俗学家常人春先生在家中接受记者专访时,兴致勃勃地讲起了他儿时过春节的情景。据他介绍,从腊月二十三的小年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才算是一个完整的春节。除夕之夜是全家团聚的日子,远在外地的人无论如何都要回家过年。

  “等到家人聚齐,各家各户都要把自己的祖先影像和从庙里请来的神仙版画摆上供桌,准备好丰富的供品,然后烧香磕头。这是一种祈福迎祥的仪式。”常先生手舞足蹈地为记者描述着喜庆祥和的传统春节场面,“全家人按照尊卑长幼的顺序给祖先和各路神仙磕头,并且把神仙请到家里来,希望先人和神仙保佑全家来年能够幸福安康,平安顺利。接神完毕后,全家人坐在一起,由晚辈给长辈拜年,说吉祥话。随着晚辈们一声声‘您新禧了’、‘您新年一顺百顺’的祝福,长辈们把红包递上,全家人其乐融融地共度新年。”

  常先生告诉记者,普通老百姓在除夕守岁时的活动也是丰富多彩的:男人们聚在一起打麻将、推牌九,女人们斗纸牌、聊天,小孩们围在一起撵“升官图”、抖空竹、放烟花。

  谈到撵“升官图”,常先生向记者解释道:“升官图是孩子们除夕玩的一个游戏。玩的人从白丁起步,需要通过监生、府员、状元、吏部、翰林院、内务府等所有的朝廷机构和各种府院一直升到太师才算圆满,做了皇帝的老师也就荣归了(赢了———记者注)。”他说,升官图可以让小孩子了解社会的组织结构,并且强调尊师重道的理念,但从另一方面说,这也是培养孩子“学而优则仕”的思想。

  常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人们总要在辞旧迎新的时候对自己一年的工作和生活进行回顾。“过去,人们会在除夕守岁的时候总结自己一年中的收获,商人要供奉账本和算盘,文人要供奉笔墨纸砚和书籍。”

  听了常老先生讲述了这么多传统春节的民俗,记者不禁感叹,与过去春节时的喜庆气氛相比,现代人的春节活动显得太沉闷了。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文化频道联合实施的一项民俗调查显示,对于现代人来说,传统的春节民俗文化已经不那么熟悉了。49.9%的人表示自己过节期间会“放鞭炮”,48.5%的人表示会“给晚辈压岁钱”,只有17.7%的人会“烧纸摆供祭奠祖宗”,16%的人愿意“写对联、福字”。

  相反,一些新民俗得到了公众的普遍认同。76.7%的人会在大年三十晚上“看春晚”,52.9%的人表示自己会给家人送上一份礼物,还有18.2%的人把自家的年夜饭摆在了饭馆里。

  对于孩子们来说,只要是过节就会高兴,而他们最盼望的,要数放鞭炮和拿压岁钱了。如此众多的传统民俗,为什么只有这两项保存下来了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人类学教授罗红光。

  罗红光分析说,随着经济的增长和家庭结构的小型化,复杂的祭祖仪式由于难以操作逐渐被人们淡忘了。古时候人们可以通过祭祀的仪式来展示自己的家族兴旺,在现代大家同样需要寻找一种对外显示自己经济水平和家庭状况的方式。所以压岁钱就越给越多,烟花爆竹也越放越奢侈。

  春节临近,也有很多人担心现代人的春节活动趋向简单、实际,会造成我们传统的民俗文化的流失。罗教授却不这么看。“过年方式的变化是由社会的变化决定的。民俗的流失是年轻人对文化的重新选择。有一部分民俗文化可能是流失了,但也不一定就是坏事。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文化精髓,而且必须在当时的文化土壤中才能生存。年轻人在传统的节日中加入了现代元素,其实是中国民俗文化对现代生活的一种适应。我倒觉得这是文化的一种进步。”

  对于民俗的传承和保护,两位受访专家都认为,民俗、民风就是民意、民情,古代的民俗很多都是在生活艰辛的普通人中流传下来的。常先生说:“过年了大家就应该乐呵呵的。古时候,不论是街上的乞丐、卖艺的穷人,甚至是监狱的囚犯,他们在春节里都要唱个小曲或讲个段子来慰劳一下自己。咱们现在生活得这么好,还有什么理由不高兴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