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文化大师判断大众文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0: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余秋雨近日在杭州举办的文化战略研讨会上,畅谈他对当下文化产业化、城市文化建设等热点话题的观点。余秋雨认为,一座城市的文化魅力在于有丰富的文化活动,更在于有全国知名的文化代表人物。现在香港澳门都在采取行动,建设相关设施,吸引文化大师前往。城市要吸引人,不是靠给房子之类的措施,而在于其整体文化环境。他举例说,比如他本人是写书的,就可能选择拥有优秀出版社的城市。因为这种出版社能把他的书用最快的速度发行到最大范围的区域。余秋雨用一个充满美感的画面来描述他心中的大师分布生态图:柳亚
子先生乘一只小船,到一个小山村,敲开门,遇到的是另一位全国知名的文化大师。文化人如繁星点点般分布在各个城市,每个城市都因其独具的内涵和魅力吸引着各种各样的文化人。有人写文认为,余先生是在把文化大师神秘化。在文化越来越普及的今天,与精英文化相比,大众文化更重要。大众文化同样能够提高地区、城市的文化品位,同样能够创造辉煌。

  我以为,这明显是故意抬杠。这样的争论可以说价值不大,因为这都是明摆着的道理。文化大师和大众文化并不矛盾,水涨船高!大众文化是基础,文化大师是标志。这种把文化大师和大众文化对立起来,认为两者水火不相容的观点,根本站不住脚。大师多,有什么不好?大师多,必定建立在大众文化提高的基础上,否则,想多也多不出来。文化大师当然并不能决定一切,但是,有文化大师比没有文化大师好,希望有文化大师比不希望有文化大师好。大师的出现,是社会文化运动的结果,而非原因。这叫“时势造英雄”。再者,科学文化“巨匠”与当代教科文带头人的不同,是基于不同的社会结构。分工精细化时代,大师的减少不可避免。应该说,民众呼唤大师、期望大师的心理机制值得肯定。撇开对余先生个人的学术争论不谈,单就城市与文化的关系来看:一个城市不能缺少文化,这是公认的道理。同样,一个城市如果拥有大师级的文化,应该有助于提高该城市的文化品位,这应该也不是歪理。世界上有许多知名城市,其知名并不在于它的政治地位或经济价值,恰恰在于它出过世界级的文化大师。当然,大众喜闻乐见的流行文化,也有可能影响到一个城市的方方面面,但是,大众文化绝对提高不了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历史地位。此外,大师的存在对一个城市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这本来应该是一个人才辈出,同时也应该产生大师的时代,但为什么至今没有产生?值得深思。今日中国各城市大众文化盛行是事实,当今文人也大多过于浮躁,而且都围绕着一个钱字。这样的大环境中真正要出现文化大师,我看机缘并不多。但是,为此呼喊几声,应该是不为过的。是吧!这其实都是很明显的道理,可为什么偏偏有人故意抬杠?是无知,还是狂躁?抑或以为叫板名人,自己即可一举登龙,迅捷成名?正是:若虫兮,若龙兮,孰人思索?

  大师乎,大众乎,自有评说!

  余秋雨说,他现在对此的应对态度是———

  惟一能做的事是:它来了,正好来到我跟前,这是一个机会,可以通过我,把宏观因果中的负面积累,开始改写成正面。吃得一口饭,因缘可追索千山万水;那么,听得一声骂,心情也应该,天高地远。

  好个“听得一声骂,心情也应该,天高地远”!看来,余秋雨终于大彻大悟了,面对批评甚至骂声,他不再脆弱,不再小女人般地呼天唤地。幸甚!成熟的男人就该这样。成熟的文人就该这样。

  那些网上愤青,除了谩骂和人身攻击,拿不出半点服人的说法,污染网站之余,只赢得世人鄙视,实在可笑之至。不信上网看看吧,网上愤青们今天骂余秋雨,明天骂杨振宁,后天不知道又把口水向谁挥舞。我认为,有不同的观点尽可以亮出来,谁的话语权利都不应该被剥夺。对于严肃的课题,非争论不可,就围绕着课题争论吧,请拿出真本事来,哪怕争个面红耳赤也行。但争论双方都应遵守文明社会最基本的原则:我不同意你的言论,但我尊重你发言的权利,不许出口成脏,满嘴喷粪。网上管理者也应该负起责任来,还网络一个干净的空间才是。

  王若谷,杂文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文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