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美军事交流:能否告别务虚的独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0: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樊吉社

  1月31日,中美首次国防部政策会议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谈中,中美双方讨论了彼此关切的军事问题。随后有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可能在今年访问中国,这似乎意味着,两军交流出现了全面恢复的势头,开始从务虚向务实的方向发展。

  中美务实军事交流的必要性

  以前的中美军事交流往往是中美外交关系的附属内容,中美军事交流的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两军以重形式而轻实质的方式进行交流。如今,两国在国际和地区层次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合作,中国实力不断增强,两国增进务实的军事交流具有了必要性。

  首先是双方需要了解彼此的战略意图。自布什2001年就任总统以来,美国研发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努力似乎不可阻挡,美国一再声称不针对中国,那么,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最终会具备什么样的拦截能力?中国需要了解美国的战略意图。同时,中国军事现代化的速度和规模也是美国关切的重点。类似的问题还包括美国的全球军事部署调整以及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美国军事调整是否针对中国,中国的海军发展是否挑战美国?双方需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沟通,消除彼此的误解和忧虑,建立战略互信机制。

  其次,历史表明,局部危机存在升级可能,并最终严重损害双边关系,中美需要通过军事交流建立常设沟通机制,减少误解、误判。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驻南使馆几乎使中美关系降到冰点,2001年中美撞机也险些促发冲突。在关键时刻,两国沟通不畅可能导致中美之间出现重大危机,中美需要构建危机管理机制。

  其三,尽管中美在多边和地区层次进行了有益合作,但两国在一些利益冲突严重的问题上仍然缺乏良好的沟通。台湾问题向来是中美关系中的“地雷”,美国一方面表示遵守三个联合公报,另一方面提高售台武器的数量和质量,并加强美台之间的软性沟通;中国透过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衡量中美合作的价值、判断美国的战略意图时经常感到困惑。当前台海形势虽然趋于平静,但随时可能因为台湾当局的台独举动而恶化,而稳定台海局势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两国如何就此问题达成共识,防止在未来迎头相撞?两国已经就多数地区安全问题达成了共识,两军就台湾问题的沟通不仅必要而且异常迫切。

  中美务实军事交流的可能性

  “9·11”事件之后,中美在反恐问题上进行情报交流、在伊拉克问题上保持沟通、在朝核危机做出和平解决的努力、在台湾问题上防止局势恶化,双边关系的发展因此获得了强力推动,以至于美国学者和官员频繁引证“中美关系30年来最佳”的论断。现在中美两国已经能够在一系列问题上进行更加公开的合作,中美军方交往逐渐升温自然水到渠成。

  同时,中美之间已经存在多个军事交流机制。自从中美1998年签署《中美两国国防部关于建立加强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的协定》起,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进行了若干次,并且启动了海空军事安全工作小组会议。1998年以来,中美防务磋商已经举行六次,磋商的主要内容包括反恐、伊拉克、朝鲜半岛无核化、台湾问题、地区安全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此外,中美两国之间第二轨道的交流也进展顺利。因此,中美务实军事交流的渠道是通畅的,剩下的是两国如何为两军交流注入实质内容。

  实际上,2002年的中美防务磋商已经预示着中美军事交流开始出现实质性内容。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费斯表示,中美与会人员进行了“真正的讨论”,“很多人参与了讨论”。他使用“有用”,而不是“坦率和真诚”这样的外交辞令来形容那次磋商。而在此前,中美军事交流停留在空泛的战略议题上。

  1月底到2月初的这次国防部政策会议不仅开辟了两军交流的新渠道,而且涉及到功能性的议题,包括美国的全球军事部署调整、中国的军队现代化建设、海上军事安全,甚至讨论了中美建立军事热线的问题,也许还谈及美国国防部长访华的具体问题。因此,中美军事交流很可能从此从务虚的各自“独白”真正走向务实的“对话交流”。

  同样也应该看到,中美军事关系是两国关系中最敏感和脆弱的一环,极易受到双边关系基本状态的影响。回顾过去十几年的历史,不难看出中美军事关系通常滞后于外交关系的发展。两国关系趋于正常化时,两军交流缓慢恢复;双边关系恶化时,两军交流首当其冲成为第一个牺牲品。因此,对于趋于务实的中美军事交流,仍有必要谨慎期待它的“良性进展”。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美国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