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烟酒回收生意为何这样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1:0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王永钢 通讯员 李淼

  春节就要到了,对街头一些烟酒店来说,这两天可是赚钱最爽的日子。不过,这些烟酒店不是沾了节日前购买力旺这个光,而是靠“礼品回收”发了小财。街头烟酒店靠卖回收来的礼品赚钱,已经司空见惯了,不过在今年反腐力度加大以及“万人评议机关”的背景下,再来看“礼品回收”现象,就叫人有骨鲠在喉的感觉了。

  昨天,记者和一位朋友在南京堂子街转悠,发现这里的一家烟酒店就挂着“礼品回收”的牌子。记者和朋友上前问老板要不要香烟?老板回答得很是爽快:“当然要啦!”接着,他就向记者说起了详细的收购价格:红南京每条80元,金南京180元,玉溪160元,苏烟350元。他向记者强调说,只收高档的烟酒。随后,记者又驱车在南京街头转了转,发现有不少烟酒店的门口都挂着“回收礼品”或者“回收烟酒”的招牌。在王府园附近一家烟酒店门口,记者将车子停了下来,然后来到小店的柜台前,问:“收烟酒吗?”店老板见此,很是热情,说:“收啊,你有什么货?我只收高档的烟酒!”记者告诉他,自己手上有几条金南京,是别人送的,没等记者说完,老板抢过话头,说:“我懂哎,170块一条!”记者假装与他讨价还价,说别的地方都收180块一条,老板不耐烦地说:“要卖就是这个价,如果你觉得别的地方卖的高,你就到别的地方!”最后,这位老板颇为牛气地说:“收你170块算是高的了,别人我就收160块一条,从来都没有人敢跟我讨价还价。”在新街口附近一家烟酒点,记者与老板攀谈了起来。他告诉记者:“来我这里的都是一些老客户了,都是一些有身份有地位的人,东西一放,拿了钱就走,这叫闷声发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做回收烟酒的生意利润很高,如以苏烟为例,从烟草公司进货,每条只能赚50元,而回收来再卖就能轻松地赚到每条100元,像春节等节假日,一天赚个千把块不成问题,这就难怪很多街头的小烟酒店热衷于做回收烟酒的生意了。

  街头烟酒店的老板做赚钱的生意无可厚非,问题是,他们赚钱赖以的货源的来历就值得怀疑了。按照小老板自己的话,就是“来卖烟的都是些有身份的人”,而且他们还抽不完。有身份的人,粗略地分无非是这样几类,一是官员,一是当老板的。但是老板是靠自己赚钱买烟抽,他们不会说“烟多的抽不完”,那逻辑的推想,剩下的大概就是官员这一类人了。官员为何香烟多的抽不完?除了他自己买的,估计应该是别人所送,而且送的数量可观,以至于无法抽完,所以就有了“实惠”之举:卖到街头烟酒店换点现钱。

  在腐败现象甚重的今天,官员收受几条香烟,似乎已经不足挂齿,似乎在一些人的眼里,已经归属到“礼尚往来”的行列中了。但是,当这样的“礼尚往来”已经多的“抽不完”,并通过流通的合法形式,变成现金的时候,“礼尚往来”的人情意味就有了受贿的嫌疑了。在新街口华联商厦附近,记者就此随机采访了一些过路人,一位供职于机关的王先生直言不讳:“高档烟多的抽不完,还要卖到小店里,这里面就有腐败!”一位女士说,现在正是反腐败力度最大的时候,而且“万人评议机关”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可是收受烟酒的情况还依然存在,应该引起纪检部门的重视。市民的话讲的有一定道理,的确,从这两天街头烟酒店回收烟酒生意的红火中,有关部门应该警惕到点什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烟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