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研究生缘何遭遇就业寒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45 红网

  “三年前为了避开就业难题考研,没想到成了研究生造样难就业!”连续几个月,山西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小梁为工作四处奔波,愁眉紧锁。近两年,一些学校研究生就业率甚至低于本科生。以往人们心目中“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研究生,开始为生计犯愁。(1月31日新华网)研究生缘何遭遇就业“寒冬”?

  笔者以为,其一,用人单位重能力轻学历的理念日趋成熟。学历,也就是学习的经
历,只能代表人接受了什么样的教育,而你本人的能力在学历上却丝毫体现不出来。所以现在很多用人单位比较务实,能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来选拔适合本单位的人才,而没有盲目地追求高学历。“只选对的,不买贵的”已渐渐成为很多单位的选人标准,再说了,硕士研究生也不一定比本科生好“使”。不难看出,用人单位的传统的用人观念在转变。

  其二,大学的年年扩招。一些学校不顾自己办学条件的限制,盲目扩大招生,造成教学质量和科研力量下降。1999年高校扩招以来,我国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以平均每年26.9%的速度递增。199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规模为7.2万人,而2004年仅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就达27多人。研究生扩招虽缓解了本科生就业压力,却也导致了研究生的就业竞争加剧。某些学校专业结构设置的不合理,原来传统教育模式下培养出的“研究型”人才居多,而现在的用人单位需要的是“应用型”人才。

  其三,研究生的期望值过高。大部分研究生觉得自己求学近20年,在时间和金钱上投入了很大的成本,应该在大城市,好单位大展宏图,要有好的工作环境和培训机制,有充分的机会和空间使年轻人得以成材。过高的期望值造成盲目地追求高薪高职。

  前些年是“千军万马过‘大学’独木桥”,现在变成了“千军万马过‘就业’独木桥”了。研究生就业问题,已成为研究生扩招后亟待解决的问题。笔者希望,我们的高校在扩招时能调整一下专业结构,培养出更多的应用型人才。我们的莘莘学子能从自身实际,个人兴趣出发,不要再以考研做为就业的“敲门砖”。以免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

  (稿源:红网)

  (作者:张成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研究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