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北京的瘦身保健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07 新京报

  早就听说,北京市现在膨胀得不得了,市区一圈一圈往外扩,道路一环一环往外修,人口则成千上万往上升,现在已经常住1500万,流动300万。这个趋势好像还没有停下来的劲头。北京就像得了肥胖症的巨人,水资源不足,空气不好,道路再修几环也不够,这样下去会到什么地步呢?有一位北京的政协委员提议“准入证”的制度,可见问题到了非重视不可的地步了。

  北京碰到的问题,从广义来说,不过是世界范围现代化过程中普遍发生的城市病问题。说简单点就是,城市提供了乡村所没有的就业机会。人都得吃饭,都想活好了,这一点,外国人中国人,城里人乡下人是一样的。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可不要说到北京来找工作的流动人口素质低,那恰恰是农村里求上进有志气的人,人家不过是不幸生在穷乡僻壤而已,我设想跟人家换一下,或许还不敢走出村口呢。

  人往高处走的结果,就是城市膨胀,这一点,世界各国都有。比如美国的新兴城市亚特兰大,小说《飘》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当年“飘”的时候,不过是一个大乡村。现在借助新科技创业而兴旺,市区就一圈圈蔓延出去,像擀烙饼一样,几年前的外环线已经变成内城线了。城市一大,就被看成“不适合居住的地方”。等到很不适合居住时,蔓延膨胀的劲头才自然停下来。

  不过北京好像情况有一点特别。北京是因为作为首都而膨胀起来的。同样的道理,所有的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也在膨胀,只不过级别低一级,膨胀的程度轻一级。

  首都、首府或省会,是不是非膨胀不可呢?好像不一定。美国首都华盛顿,两百多年前由第一任总统华盛顿选定地点,划了一块哥伦比亚特区给它,那是在波托马克河边生生造出来的新城市。可是没几年杰弗逊总统任期内就规定,首都不得大兴土木盖高楼大厦,首都应该是全国所有人都可以来随意逛逛的地方。杰弗逊总统还把白宫的前花园划出来,说总统一家不必要有那么大的花园,这就是现在白宫前的拉法耶特公园。

  一直到现在,华盛顿市还是没有摩天大楼。华盛顿市税收有限,所以是全国出名的穷市,虽然是联邦政府所在地,联邦给它的资助也有限。华盛顿市没有肥胖症的问题,倒可能稍稍有点贫血。

  其实,首都是什么?首都不就是政府办公机构所在地吗?政府在那儿办公,也就是多一些办公楼、通讯设备、服务人员,并不一定非生肥胖症不可。

  美国五十个州,每州都有一个首府城市,有州议会、州行政机构、州司法机构,五脏俱全,就像一个小国首都。大名鼎鼎纽约州,有全世界最富有的城市纽约市,这大概人人都知道。不过纽约州的首府不是纽约市,而是一个叫奥尔巴尼的小城市,知道奥尔巴尼的人,大概不多。

  美国西海岸华人聚居的加利福尼亚州,一个州的经济实力可列入世界前十位,猜猜首府是哪个城市?洛杉矶,错了;旧金山,错了。加州的首府叫萨克拉门托,很少有人听说。芝加哥是美国中西部最重要的大都市,位于伊利诺伊州,可是伊利诺伊的首府在一个叫斯普林菲尔德的地方。知道芝加哥的人不少,知道斯普林菲尔德的人也不会多。

  新奥尔良在密西西比河口上,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大城市,历史悠久,富有,有独特的文化积淀。可它不是路易斯安那州的首府,首府是一个叫巴吞鲁日的小城市,和新奥尔良相比,这个城市小得很可怜。美国早期历史上最大最重要的费城,却不是宾夕法尼亚州的首府,宾州的首府是一个叫哈里斯堡的城市。

  我觉得美国的联邦和州政府很精,这些家伙不就是要个好地方办公吗?他们就找安安静静的中小城市,环境好,出门居住都方便,还显得朴素节俭,图个不乱花纳税人钱的名声。我感到惊奇的是,这种算计,居然在二百年前就让杰弗逊总统想到了。可见人的思路有时候很重要。

  现在,北京有了肥胖症,这是一个现实,怎么办呢?“准入证”是一个药方,可惜这个药方,和把北京养成肥胖症的思路是一样的。

  北京膨胀的原因,是大家认为,用全国的财力物力人力来养它是天经地义的。北京的就业机会,付的是全国纳税人的税金。全国都缺水,也不能渴着北京人。北京人一生下来就优越,上学工作是理所当然可以向政府伸手的。一样的人,要是生在山村,谁来管你?和政府办公楼当个八十丈外的邻居,就有如此之多的好处,怎么会不挤到北京来?北京的肥胖症,是计划经济下用行政命令生生养出来的。现在想用计划经济行政命令的“准入证”来控制,牺牲的仍然是外地求上进求劳动致富的人的机会。

  北京要瘦身,必须改改思路。当初怎么胖起来的,以后就怎么瘦下去。北京是首都,是政府所在地,确实不一样,但是,美国人老是要说的一句话是:政府从来不挣一分钱,政府是只花钱的。如果控制中央给北京的财政拨款,北京自然会瘦下来。大而无当的公共建筑少盖一些,征收一定的附加税来增加北京市的财政,用之于民取之于民。把北京从全国得到的好处多留点在外地。不要把北京一个城市催肥,这是北京瘦身而全国健康的思路。如果一面还是一个劲儿地催肥,一面用“准入证”来堵住社会的自然动态,北京就更高贵了,进北京的门更要挤破头了,北京也就更瘦不下来了。

  林达  作者:旅美知名作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