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限载为何要限制免票儿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1:07 红网

  《成都晚报》2月2日报道,凡身高低于1.1米的儿童均可免票,高于1.1米低于1.4米的儿童买半票。为严格限制超载,交通部门对每趟车免票儿童数量作了限制,不能超过核载人数的10%。

  春节将至,交通运输又将迎来新的客流高峰。超载,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为了确保旅客们旅途安全,确保扫初交通事故的隐患,限制超载是非常有利的措施。但是成都市
交通部门对每趟车免票儿童数量作了限制,不能超过核载人数的10%的规定,笔者就有点疑惑了。限制免票儿童的数量就能限制超载?

  春运期间,旅客大都是返乡的民工和回家探亲的人。举家老小的长途奔波都为了能够顺利的赶往老家过一个团圆的春节。10%的数字又是怎么来的,是科学的数据,还是当地交通部门武断地下的结论呢,有没有经过听政,听取一下百姓的意见?以目前中国家庭的组合来看,一家三口或者四口人居多。如果按照该市的规定,就可能出现家长可以乘上车,孩子却被拒载的情况,这样就会造成旅客无故的滞留。

  杜绝超载是好的,可是为何又偏偏限制了免票儿童的数量?笔者认为,其出发点无非有两点:一是限制超载后,如果免费儿童超过了一定量,车站就会少收一定的车票,从而保障运输业主的利益;二是儿童很容易在行驶中受到伤害。

  从安全的角度出发,儿童有权在乘车时获得必要的安全保护。比如,司机和售票有义务提醒儿童的监护人让孩子坐在自己的怀里,用双臂保护甚至是为儿童提供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安全坐垫等。

  退一步讲,即使是运输单位不能为儿童提供安全设施,但至少应该像成年人一样赋予儿童乘车的权利,而不是限制。儿童免费乘车,这是法律赋予儿童的一项权利。儿童免费乘车,既是公共服务部门优质服务的体现,更是社会对下一代的关爱。

  当然,也不能漠视车主的利益,比如让因过多免票乘客造成一定损失的车主,在其他方面获得一定的补偿。如何协调好车主和儿童乘客之间的利益,这是有关部门应该注意的问题。

  让儿童有免费车可乘,不仅是社会文明的体现,还会能大大提高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这样看来,当地交通部门对每趟车免票儿童数量作了限制,无疑又是一个败笔。

  (稿源:红网)

  (作者:权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