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消协过期疫苗事件 老鼠为什么敢舔猫鼻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0:17 人民网-市场报

  前些天,中国消费者协会联系北京嘉仁体检管理中心到单位接种乙肝疫苗,但在接种过程中意外发现疫苗竟是过期产品。这尴尬的一幕被网友形容为“老鼠舔了猫鼻子”。

  一般来说,老鼠是不敢舔猫鼻子的。中消协的这次被“舔”,当然是偶然的,“嘉仁”已经解释说是拿错了。但偶然的背后却有必然,如果猫是病猫、懒猫,对老鼠并无杀伤力,那么以老鼠的绝顶聪明,岂能觑不破这一点?一旦被觑破,鼻子被“舔”不过是早晚问
题。

  消协的“病”、“懒”之相,其实早在被“舔”之前就已有所显露。去年中消协曾大张旗鼓地点评了金融行业的六大“霸王条款”,不过点评归点评,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一家银行出来作答,甚至连个回应的姿态也没有。在笔者看来,与其说是银行的尴尬,不如说是消协的尴尬。倘若消协是强而有力的,在厂商和消费者两方面都有公信力,又何至于出现这种局面呢?

  消协事后为自己的尴尬辩解说,因为自己既没有行政处罚权力,也不能代表消费者起诉。看似很有道理,但在我看来,消协的宗旨虽然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但它本身却是一个半官方的“二政府”,其组成人员的进退去留,消费者都无权决定。而它也只需向主管的政府部门负责,而并不真正需要向消费者负责。这样一个机制决定了它不可能有真正的动力和活力,如果要“激活”它,就必须对之进行彻底改革,和政府部门脱钩,由消费者自己按照自下而上逐级选举的原则重新组织,回归民间组织的本位。

  消协是以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及保护消费者权益来自我定位的,它的工作人员被注射过期疫苗的事件表明,它连自己的权益都很难保护,消费者又如何指望它呢?无论有再多的理由,只要猫的鼻子被老鼠舔了,都是猫的奇耻大辱。但愿消协能够知耻而后勇,痛下决心进行改革。这也算是笔者的新年新期待吧!

  《新华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疫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