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从中航油到中行 国企频频出事并非孤立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35 华夏时报

  中航油→中储棉→中行国企频频出事并非孤立现象

  自去年年底以来,国有资产接连陷入了巨亏的噩梦。先有中航油在石油衍生商品交易中浮现出40多亿元损失,再有中储棉为追逐暴利被套造成10亿元的亏损,最近又曝出中国银行“高山案”过10亿元的悬空。国企系列事件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震动。

  “建立内控制度,是现代企业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率、保护财产安全、实现经营方针和目标的有效工具和手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包明华说:“从近期发生的诸多案例可以看出,内部控制的缺失,将导致对企业的管理者缺少必要的约束机制,上至经营者下至普通职工,应该在内控制度面前一律平等,或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内控制度首先要约束的对象就是拥有权力者。”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说,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是银行为实现经营目标,通过制定和实施一系列制度、程序和方法,对风险进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的动态过程和机制。而有关人士表示,有效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可以规范权力运作,堵塞管理漏洞,减少腐败现象。

  根据包明华的分析,在当前新一轮企业购并热潮中,国有企业在风险管理方面也遇到了一些新的情况。部分企业超出了原来的主业范围,使投资风险加大。同时,随着经营范围、经营领域的不断扩大,尤其是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国有企业也同样面临着一系列的法律风险、国外股权内在价值的评估风险、购并以后的经营管理风险和价格等诸多的市场风险。

  包明华表示,现在还有不少国有企业把原来老国企的弊端复制到了现在的制度中,越权决策等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这就使得企业在经营和管理的过程中,不能有效地来度量、规避、对冲和分散风险。随着企业内控制度的真正建立和不断完善,企业投资的可行性分析和决策制度以及有效的监督控制机制都将陆续到位,企业防御和控制财务风险的能力将会大大提高。(张汉青)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